八公司供車保二維碼

  【本報訊】周六起「一戶通」可出示駕照、車保,金融管理局保險監察廳總監陳君儀表示,今後參與提供車保二維碼的保險公司,除向投保人提供紙本的車保文件之外,也會於保單文件中印有相應的車保二維碼,車主收到後可按需要分享給其他駕駛人。
  在推動車保電子化成果落實方面,陳君儀指出,自今年8月15日起,已有六家保險公司開始向投保人提供車保二維碼。而目前參與提供車保二維碼的一般保險公司已達八家,其合共佔本澳整體汽車保險市場的99%。截至10月10日,保險業界合共已為投保人發出44,723個車保二維碼。
  在技術應用方面,陳君儀稱,電子車保證明將以二維碼為載體,由保險公司在繕制保險證明文件時發出,即於新投保、續保及更改保單時,向投保人提供相應二維碼。保險公司會以加密算法生成電子鑰匙,保護二維碼資料及防偽需要。
  「一戶通」10月13日起加設「補發車保二維碼請求」功能,以供未曾綁定車保二維碼的車主,可簡單按鍵要求所投保的保險公司向其發出車保二維碼,保險公司一般於七個工作天內回覆申請者手機號碼。但她提醒,如申請者資料(如姓名及車牌)與保險公司內部資料不符,保險公司無法發出二維碼,申請人需自行聯絡保險公司。
  陳君儀又提醒,車保二維碼存有個人資料,故投保人應妥善保管,而與他人分享二維碼時也應審慎。當投保人續保或更新保單資料後,保險公司會向其提供一個新的車保二維碼。車主及駕駛者均需透過「一戶通」掃描該新車保二維碼以更新車保資料。市民在要求「補發」車保二維碼時,必須正確選擇已投保保險公司,車保電子化服務才能成功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