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病毒潛伏期變短 不排除縮醫觀時間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

  【本報訊】外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台灣地區入境人士的健康管理措施15日起調整為「7+3」,即維持七天集中隔離醫觀及三天自我健康管理,毋須再進行四天自我健康監測。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受訪表示,調整是因應Omicron病毒僭伏期約為七日。醫觀期間的核檢要求,亦會由第一、二、三、五、七日核檢,改為第一、二、三、四、六日核檢,這樣醫觀人士便可於第七日早上離開,毋須等到傍晚出結果才離開。明日起,集中隔離醫觀解除後的第五及第七日核檢要求亦取消,解除當日(第0天)起按0、1、2、3天要求核酸檢測。
  Omicron變異株不斷變種,病毒僭伏期也越來越短,對於會否縮短醫觀期?梁亦好表示,一直有做相關監測,當局主要觀察本地情況,入境人士主要感染的病毒在入境後多少天被發現檢測呈陽性。日後若發現新病毒僭伏期更短,不排除縮短醫觀時間。而目前需要收集更多數據,希望有科學數據支持下作出決定,以便做好防疫工作同時,減少對市民的不便,開展更多旅遊經濟活動。
  香港和台灣已取消入境醫觀措施,被問會否參考相關數據?梁亦好稱,香港和台灣有社區傳播,入境人士後期的感染,已難以判斷是從外地感染還是當地社區感染,故澳門只能作參考。內地和澳門狀況相似,外地入境人士亦較多,本澳會向內地專家了解情況,以及收集澳門自身數據來評估風險。
  梁亦好表示,本澳居民在整個抗疫階段都做得非常好。現時抗疫常態化,絕大部分居民仍然配合,小部分居民鬆懈。鑒於現時內地疫情反覆,訪澳旅客來自內地不同省市,她建議外出戴好口罩,保持雙手清潔,避免去人多地方,做好場所碼行程記錄,盡快接種疫苗,以及避免前往有風險的地區旅遊,若外遊後出現症狀盡快就診。鄰近地方多個個案顯示戴口罩可避免感染。
  梁亦好表示,「六.一八」疫情結束後,各個相關小組已討論及分析防疫工作有否優化的地方,現已向司長提交總結報告及應對大規模疫情應急處置預案第二版,在司長批示和當局調整後便會公佈,詳細內容則不便提前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