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東線2028年完工 公建局:設六地下站

輕軌東線

  【本報訊】公建局及輕軌公司18日分別向立法會議員介紹輕軌東線工程及運營思考,並把相關介紹的簡報及短片上載公建局及輕軌公司的官網。
  公建局局長林煒浩表示,東線預計今年第四季招標,2028年完工。線路全長7.7公里,共設六個車站,均為地下站。

輕軌將增至廿四公里
  林煒浩表示,東線與氹仔及在建的延伸線(延伸媽閣站、橫琴線及石排灣線)將產生協同效應,提升輕軌網絡覆蓋範圍及客流量。屆時輕軌總長度增加至約24公里,公交覆蓋率由現時約3.3%提升至16%,日均運載量約13.7萬人次。而目前氹仔線的日均客流量約2,000人次。
  特首上月宣佈,輕軌東線將租用內地土地,延伸至青茂口岸。林煒浩進一步介紹,現時方案東線ES1車站(關閘站)將設置在灘塗整治區內,並預留向西延伸至青洲站(青茂口岸)條件;若日後能成功取得俗稱V形地塊(關閘旅遊巴停泊處東側的內地海面土地),則ES1車站將移向關閘方向,並在V形地塊內建造盾構井。
  議員梁孫旭問及,輕軌東線填海工程的進度及時間表。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預計,V形地塊將在短中期內解決,但不會停下等,現會續推行輕軌東線的招標程序,初步規劃ES1車站先設在澳門灘塗整治區,待內地V地塊正式批准後,ES1車站會盡量移向關閘口岸,「現時未批,不能穿過V地塊」。他坦言,「大家要有心理準備,因涉及車站位置更改變動,該工程一定會有少少超時超支。」
  林煒浩並稱,若有V地塊,正探討ES1輕軌車站的出口透過地下行人隧道,穿過關閘地下行車道,接駁至關閘地下巴士站,步行距離約40多米,屆時更方便居民往返輕軌車站及巴士總站,進行轉乘。另外,青洲站規劃設在青茂口岸對面、苗圃地段。

總營運費用料較氹仔線高
  輕軌公司執委會主席何蔣祺表示,輕軌東線全長7.7公里,六個車站均在地下。東線雖然較短及站點較少,部分資源可與氹仔線共用,但東線在設備維護、零部件的配備和需求、人力資源配置、能源消耗,以至保安清潔服務等方面,預計明顯較氹仔線需求更大。綜合估計,預計東線運營的總費用將多於現時氹仔線,「但應該不會多好多」。
  參考氹仔線和東線的對比資料,預估東線的基礎設施維護工作比氹仔線更為複雜、規模和工作量更大,例如東線總車站面積為氹仔線的約三倍;地底站較高架站需要更多機電設施;海底隧道設備設施配置的維護;東線車站的出入口連接通道較多、延伸的範圍較廣。
  多名議員關注輕軌東線的估算及營運費用。立法會主席高開賢表示,輕軌氹仔線每年營運費約十億元,政府估計未來輕軌東線的營運費約增加1.5倍,即初步推算未來東線的營運費約25億至30億元。若輕軌票價以五元計算,每日約13.7萬乘客,即每年約錄得2.5億元收入,加上輕軌廣告、地下商舖的租金等,應該可以初步估算出當中費用。
  他相信輕軌如司長所言,會是一門蝕本生意,但對社會帶來一定效益,未來A區居民的幸福感亦可能較高。又相信政府對輕軌東線建設已有初步估算,期望政府能披露更多,增加透明度。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輕軌不是「平」的事情,不論投資或營運均心中有數,「我當然有個號數」,但錯的機會好大,同事曾研究國內及國外的軌道盾構工程費用,有高有低,差距好大,難有平均值,希望待開標後才公佈,但距離招標仍有時間,會認真考慮主席的建議。
  他又說,「我不是一個不透明的人」,都希望盡量做好,若大家是理性、明白工程會有困難,有容錯空間,可以加強工程估算的透明度。但是聽到不少批評工程超時超支的聲音,「有時好難聽」,強調希望照顧轄下三千名同事感受及士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