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防外部勢力干預 捍國家特區安全穩定

行政長官賀一誠在司法年度開幕典禮上致辭

  【本報訊】澳門特別行政區2022/2023年司法年度開幕典禮於昨日下午3時30分假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院舉行。典禮由行政長官賀一誠主持,立法會主席高開賢、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檢察長葉迅生、推薦法官的獨立委員會主席劉焯華和澳門律師公會理事會主席華年達列席主禮台。
  賀一誠致辭時表示,2022年是新冠肺炎疫情以來,澳門受衝擊最大的一年。今年「618」疫情,嚴重拖慢了本澳經濟復蘇的進程,各行各業和廣大居民深受影響。在中央、廣東省及珠海市的大力支持下,廣大居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克服種種困難,及時遏制了疫情蔓延,社會大局保持穩定。
  他指,回歸以來,司法機關嚴格按照澳門基本法的規定,獨立行使司法權,捍衛法治精神,維護公平正義,保障居民合法權益,為「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在澳門的成功實踐,提供了重要保障,作出了極大努力。
  法治是澳門的核心價值之一,是社會穩定和發展的基礎,更是「一國兩制」在澳門成功實踐的重要基石。一直以來,本澳的司法機關恪守基本法,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制度機制,守護了澳門社會的民主法治和長治久安。
  維護司法獨立、保障司法公正,是特區政府始終不渝的立場。在基本法的框架下,司法機關秉持公平正義的原則,切實保障居民的合法權益,維護社會的公義和秩序,為「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做出了卓越貢獻。
  賀一誠續指,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的最高原則,「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近年來,國際環境亂變交織,澳門的總體安全形勢亦趨嚴峻,加強維護國家安全的體系和能力建設,刻不容緩。堅決防範和阻止外部勢力干預破壞,堅決捍衛國家和特區的安全與穩定,是特區政府和司法機構的共同責任。
  在新的司法年度,特區政府將繼續守護法治,堅持依法施政,尊重和維護司法獨立,積極配合司法機關工作,加強司法人員培養,支持司法機關的軟、硬件設施優化,攜手司法界、法律界及社會各界人士,與時俱進,共同推進澳門的法治建設,共同推動具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