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辦保護知產講座 增旅遊業界法制意識

  【本報訊】為提升旅遊及導遊業界從業員保護知識產權意識,確保旅客及消費者的合法權益。本月19日,海關邀請旅行社協會、旅遊業議會、導遊促進會及導遊公會合共18人出席保護知識產權講座。
  講座上,海關代表向出席人士詳細介紹知識產權的類型和相關的法律規定、旅遊及導遊業從業員應注意的事項、海關在打擊侵權行為及宣傳工作的成果,並透過真實的執法案例分享,講解常見的侵權犯罪模式,加深旅遊及導遊業從業員保護知識產權的法制意識。同場亦設有答問環節,彼此交換意見,強化交流。
  出席是次講座的業界團體均是海關「社區打假聯絡機制」成員,一直以來積極配合海關在知識產權範疇方面的普法工作,並就社區侵權情況為海關提供資訊。海關於2016年9月建立「社區打假聯絡機制」,至今已有16個團體加入,社區網絡不斷擴大,期望持續透過與社團和業界直接溝通聯繫,全面地掌握社區訊息,從而及時發現侵權行為並進行打擊,攜手做好保護知識產權工作。
  出席講座的人員包括海關知識產權廳代廳長江慧儀、知識產權調查處行動主任鄭華錦、旅遊業議會會長胡景光、導遊公會主席李文豪、導遊促進會代會長李成東、旅行社協會副理事長李旋超等業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