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數字化論壇推中醫藥走向國際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出席2022中醫藥數字化全球高峰論壇

  【本報訊】由世界中聯中藥鑒定專業委員會、澳門中醫藥漢方體驗中心等聯合主辦,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為指導單位的「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中藥鑒定專業委員會第九屆學術年會暨2022中醫藥數字化全球高峰論壇」21日上午9時假永利皇宮宴會廳舉行開幕式,主題為中藥質量與數字信用。
  澳門特別行政區代表、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致辭時表示,中醫藥是中華民族的瑰寶,物種繁多,各地中藥材的品種和使用習慣不盡相同,因此,對中藥品種的整理及數字化管理工作十分重要,能有效支持中醫藥的傳承與創新,也是推動中醫藥資源共享、各地優勢互補,朝產業化、現代化、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路徑。
  她稱,中醫藥產業是特區政府重點發展的產業之一。在澳門特區「二五規劃」中,明確發展以中醫藥研發製造為切入點的大健康產業。澳門具備發展中藥產業品牌的條件和優勢。未來,希望與更多內地及世界各地不同的機構合作,共同為健康事業作更大貢獻。
  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鑒定委員會會長兼大會主席王喜軍致辭時稱,中藥質量問題是制約中醫藥現代化及國際發展的關鍵科學問題之一,而中藥鑒定學就是研究中藥品種、質量及質量變化規律的應用科學,從「神農嘗百草之滋味」的辨識經驗到系統生物學技術的應用,已經走過了數百年的發展歷程;在中藥材、中成藥及健康相關產品的生產、應用及流通過程的質量中發揮不可或缺的作用,保證了中藥及產品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推動力中醫藥產業的現代化及國際化發展進程。
  他期待此次交流進一步深化中醫藥產業粵港澳合作,助力推進中醫藥產業發展和數字化進程,助推中醫藥走向國際,推動中藥鑒定學科更好更快發展。
  會上,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與澳門中醫藥漢方體驗中心,簽訂合作協議成立「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數字中心」,澳門中醫藥漢方體驗中心與四川省、陝西省、山東省、寧夏自治區、廣東省的種植基地和地方政府簽訂天然資源數字信用服務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