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六.一八」疫情 七成五個案中藥治療

  【本報訊】中醫藥服務參與抗擊「六.一八」疫情,衛生局中醫服務發展廳代廳長莫蕙介紹,剛過去的「六.一八」疫情發生病例一千八百二十人,當中有一千三百五十六人接受中醫藥治療,約佔個案七成五。整個中藥治療過程中普遍市民反應比較好、比較正面,很多人反饋症狀得到很好緩解。
  整個中醫服務約七千多人次,包括諮詢或第二次用藥人士,並嚴格按照中醫辯證論治和療程原則,一般服藥兩個療程基本結束。一般都認為外國人對中藥認可度可能沒有本地人高,但服藥病人中包括三百多名外國人,佔整體服藥人數約兩成五,比例頗高。
  後續工作方面,第一將總結這一千三百五十六例病人的用藥情況,以科學論證為依據,通過隨訪去了解,研究病人在服藥期間的作用及多因素之間的關係,感染疫情之後有沒有後遺症,即長新冠。長新冠得到國內外關注,實際上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目前他們正在統計過程中,後續可能有一些更精準數字公佈。
  第二是希望進一步修正澳門診療方案,通過這一段時間應用後,亦發現值得補充和調整的地方。第三是希望澳門更大力度推廣中醫養生保健,希望能夠增加市民身體素質,更好預防和抗禦一些疾病發生,減少感染或重症發生率。
  衛生局衛生中心中醫生林智生表示,2021年在衛生中心接受中醫藥服務超過七萬八千人次,約佔全澳中醫藥服務人次約百分之六。應對突發疫情,特區政府防控以保護易感人群及長者優先為策略,在衛生局指引下,本年二月中醫服務發展廳參考國家《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制定院舍處於醫學觀察期密切接觸者應用中醫藥干預方案。
  「六.一八」疫情期間有院舍發現確診個案,中醫服務發展廳與衛生中心醫生,迅速了解掌握該閉環管理院舍的確診患者及員工情況,中醫抗疫熱線進行評估,有五十二名員工願意接受中醫藥服務,評估後有四十三名員工及二十名長者接受中藥治療。認為中醫藥在治療新冠個案中,透過辯症靈活地處理用藥,充分體現中醫治療方法的靈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