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文人澳督文禮治於里斯本逝世

  【本報訊】據葡萄牙多間媒體報道,前澳門總督文禮治(Carlos Montez Melancia)於23日於里斯本的一醫院(hospital de São José)逝世,享年95歲。文禮治是澳葡政府近代的第二位、也是最後的文人總督,他的接任人是韋奇立將軍(General Vasco Joaquim Rocha Vieira)。
  據相關報道,文禮治創建的基金會——Ammaia亦在其社交媒體發文悼念這位為保育Serra de São Mamede自然公園中的古羅馬城市遺址超過25年的主席;而文禮治的家族亦向葡新社確認,他是在摔倒後被送往醫院的。
  由文禮治創建的基金會——Ammaia在其社交媒體發文悼念這位為保育古跡而努力多年的主席。
  文禮治為葡萄牙的前部長、國務秘書及議員,於1927年8月21日出生在阿爾皮亞爾薩(Alpiarça),畢業於里斯本的機械和電工工程專業,並在SOREFLAME(Sociedade Reunidas de Fabricações Metálicas)工作。於1976年文禮治積極參與政治並於1983年任海事部部長,後擔任第九屆立憲政府社會設備部部長。
  文禮治於1987年7月9日就職宣誓為第126任澳門總督,此時的澳門正進入過渡期。澳葡政府積極推動澳門的大型建設,包括澳門國際機場建設項目。然而,機場項目卻讓他捲入醜聞,被指涉嫌收賄。文禮治亦很快就向葡萄牙總統辭職——於1991年辭任澳督。不過,2002年葡萄牙的法院宣判他無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