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曹興誠打臉周玉蔻的背後

  周玉蔻在「晶華酒店緋聞」事件中重重摔了一跤之後,仍不知侮改,難以抵受寂寞,又跳出來「亂噏廿四」,繼續做陳時中的「豬隊友」。不但民進黨人一聽到她的名字就皺眉頭,而且就連被她褒揚的人都「走夾唔抖」。昨日,聯電前董事長曹興誠的「打臉」,就讓周玉蔻陷於尷尬。
  周玉蔻日前在臉書貼文聲稱,曾經公開力挺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的聯電前董事長曹興誠,下月初投票倒數計時時刻,將登上陳時中的選舉造勢舞台,公開演講力挺陳時中。周玉蔻說,曹興誠登高一呼、勢如破竹,他公開站台、輔選「抗中保台」候選人的效應和影響力,將成為十一月二十六日選舉結果的關鍵動力。「曹興誠要替阿中站台了!蔣萬安、黃珊珊慘了!」
  然而,曹興誠並沒有「領情」,反而在昨晚冷冷地回應,沒有接收到任何邀請。「最近看到周玉蔻小姐心緒有點煩亂,建議她去休個長假。」
  這「打臉」的一巴掌,打得甚響。不過,周玉蔻的臉皮極厚,並不會妨礙其今後將會繼續「亂噏瘋」,扮演「噏得就噏」的「生草藥」角色。
  周玉蔻聲稱曹興誠將會為陳時中站台造勢,而且預言其效應將會很「勁揪」,讓蔣萬安、黃珊珊「慘了」,表面上看是在褒揚曹興誠「英明神武」,實際上卻是陷曹光誠於不義。因為這等於是代曹興誠向蔡英文「抱怨叫屈」,也等於是代曹興誠發洩對張忠謀的不服氣及不滿。但曹興誠雖然在心中憋悶了這麼一股情緒,不過在目前階段,卻是不願公開發作。
  實際上,作為台灣地區半導體業的兩大巨頭,曹興誠與張忠謀懷有強烈的「瑜亮情結」,而且還糾纏了二十多年,這還間接導致曹興誠出走叻埠,並入籍新加坡。
  而蔡英文上台後,在每年委派人員作為台灣地區的代表出席「APEC」峰會的議題上,竟然一連五年「點將」張忠謀,這讓有「出風頭癮」的曹興誠又羨又妒,希望自己也能與張忠謀平分秋色地「別苗頭」。尤其是今年十一月十八日至十九日在泰國曼谷召開的「APEC」峰會,是睽違三年來首次舉辦實體會議,曹興誠志在必得。
  曹興誠思衬,一方面,張忠謀在此前已經連續五年出席「APEC」峰會,打破了台灣地區加入「APEC」三十年的記錄,而且張忠謀也已經九十一歲,應該是「換人」的時候了;另一方面,由於「APEC」眾會員體堅守一個中國原則及「西雅圖模式」,堅持台灣地區只能委派經濟領袖出席其峰會亦即非正式領導人會議,而比照張忠謀的「半導體巨頭」模式,在台灣地區的半導體發展史中,自己比張忠謀更早投入及發跡,甚至後來成為台灣地區半導體業主軸的晶片代工模式,還是他首創的,並由張忠謀執行。以至是晶圓到大陸投資設廠,也是自己甘冒陳水扁「懲罰」的風險「首揭義旗」,而張忠謀是直到馬英九上台後,開放晶圓廠到大陸投資時才予以跟進。
  因此,如果蔡英文是為了讓更多的經濟界巨頭到「APEC」峰會的場合大出風頭,而且也必須保護高齡的張忠謀的健康安全,而有意「換人」的話,同樣是「半導體巨頭」,而且只有七十五歲,比當年的辜振甫還要年輕的自己,就有機會了。
  在此背景之下,曹興誠跑回台灣,申請恢復「國籍」,並為了討好蔡英文,比川劇「變臉」的速度還快,從過去的「反獨促統」大將,曾在報上刊登廣告提倡自己的「兩岸和平共處法」,指「台灣不應舉辦獨立公投;台灣不排斥統一,但統一須經全民公投」,被在台上的陳水扁痛批為「台灣投降法」、「生意人操弄政治」、「連天上聖母都不會原諒」;曹興誠則繼續刊登廣告、架設部落格發文,指陳水扁操弄「台獨」議題,一下子陡變為蔡英文「抗中保台」的強烈支持者,頻密公開抨擊「九二共識」,並在香港「反修例」中也軋上一腳,批評林鄭月娥將「反修例」定調為「暴亂」是「胡說八道」,還在「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的媒體群組發文,強調「保衛中華民國,需要兩國論」。今年八月五日,曹興誠更是宣布捐出新台幣三十億元,用於資助獎勵個人與團體辦理推動「國防教育」,研究反制中國大陸的專書與活動等。隨後,他又身穿防彈衣、頭戴鋼盔上節目宣揚「兩國論」,再次攻擊「九二共識」。
  到了蔡英文即將宣布出席「APEC」峰會人選的九月一日,曹興誠又宣布將資助新台幣十億元推動協助防衛的民間勇士加強台灣的防衛力量,一個是要在三年內訓練出三百萬名積極協助區域防衛的民間勇士(黑熊勇士),可以和「國軍」戰士配合;另一個計畫,是盡速訓練出三十萬名以上民間的神射手(保鄉神射),這個計畫需要協調軍方、警方和各個縣市政府,加上民間組織合力推動。宣示「全民皆兵、抵抗侵略」的決心……云云。
  但是,曹興誠的這些「忠誠」表現,雖然讓蔡英文「老懷大開」,但卻並未予以「APEC」峰會台灣地區代表的「回報」,而且還第五度委派其「死對頭」張忠謀出席,連同此前二零零六年陳水扁委派的一次,就是第六度出席「APEC」峰會,創下了台灣地區的最高紀錄。這頓讓曹興誠大生「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之嘆,極為失落。
  這也正是在蔡英文於十月二十日宣布,再度委派張忠謀代表台灣地區出席「APEC」峰會之後,曹興誠突然沉寂下來的重要原因。然而,周玉蔻卻是「哪壼不開提哪壼」,揚言曹興誠將要為陳時中站台造勢,還聲稱這將會使得蔣萬安、黃珊珊「慘了」,這就難免撩起曹興誠的怨懟及憤懣心緒了。因此,他的一句「最近看到周玉蔻小姐心緒有點煩亂」,其實是借題發揮,發洩自己未能獲得蔡英文「獎賞」的煩亂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