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倡優化惠民措施完善現金分享計劃

李靜儀議員

  【本報訊】特區政府向立法會提交二○二三年度財政預算案,延續多項惠民措施,包括現金分享和電費補貼計劃等。立法議員李靜儀表示,政府聽取民意再發放現金分享,有助緩解居民經濟壓力,值得肯定。基於公共財政入不敷支,需善用公帑,建議未來檢討現金分享計劃和優化發放對象規定,善用財政資源強化其他惠民措施,尤其關顧長者、殘疾人士或失業人士等。
  李靜儀表示,政府多年來實施現金分享計劃,惠及不少家庭,受到居民的認同。然而,社會一直有意見要求優化計劃,如規定長居海外且與本澳沒有聯繫者不能獲派發,調撥資源作其他民生項目之用,精準支援在澳居民;亦有質疑對於在海外死亡但親屬沒有主動申報註銷身份證的情況,政府難以追查和監察。
  她稱,按推算現時長居海外擁有澳門身份證的人士超過十萬人,涉及資源龐大。促當局應研究居民相關建議,在延續現金分享計劃同時,要核實受惠者是否生存;派發對象維持不須年齡限制,但可參照央積金注資有留澳天數要求,居民須至少身處澳門一百八十三日,當中包括每日往返澳門與內地上班或上學的人士;又或者屬於到外地升學、滿六十五歲後在內地生活、在外地工作而供養在澳配偶和父母等親屬、其他公務或人道理由等法定原因,方可獲得派發現金分享。
  受疫情影響,本澳連續幾年公共財政收入大減,明年度仍是赤字預算。儘管政府致力做到不減民生福利的施政承諾,但財赤之下已連續數年沒有向央積金作七千元注資,對長者和殘疾人士等有相當影響。
  李靜儀認為若能完善現金分享計劃,集中資源優化整體惠民措施方案、經援或其他民生項目,如恢復向合資格的長者和殘疾人士發放央積金的七千元特別注資、對弱勢群體或失業家庭給予更多支援度疫下難關,將可惠及更多有需要的在澳居民;亦可考慮將節約的資源強化社保基金等機制,以支撐適時調升養老金等給付項目金額,加強對居民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