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公司獲批5G牌照 CTM下周一推出服務

CTM-預計於11月14日推出5G服務

  【本報訊】特區公報刊登行政長官批示,澳門電訊和中國電信(澳門)獲批5G經營牌照,有效期八年。

牌照有效期八年
  持牌公司須自牌照發出日起計一年內開始提供其商業服務,透過持牌公司在牌照期限屆滿前兩年向行政長官提交具有適當理據的申請,且經核實已符合批給牌照的條件及法定要求,則牌照得以相同或較短的期間續期;政府可視乎市場的發展情況而拒絕為牌照續期,且無須就此向持牌人作出任何補償。
  並須自發牌日起計一年內自建能良好覆蓋本澳全境一半的5G網絡系統,以及開始提供商業服務,18個月內以自建或共建共享共用方式,將5G網絡擴至覆蓋全境。

CTM下周一推出5G服務
  澳門電訊7日獲澳門特區政府發出5G牌照。該公司於中午舉辦新聞發佈會,介紹推出5G服務的準備情況。澳門電訊商務副總裁湛寶儀表示,澳門電訊已制定了各項5G服務方案,預計於11月14日正式推出5G服務。未來,澳門電訊會藉助5G雲網融合優勢,自研和引進更多切合澳門需要的智慧應用解決方案,全速推動「數碼澳門」智慧城市建設發展。
  澳門電訊7日中午12時假氹仔電訊綜合大樓舉辦記者會,該公司商務副總裁湛寶儀、網絡服務副總裁伍時耀、財務總監關穎及企業傳訊總監陳靜儀列席。會上,伍時耀介紹CTM 5G網絡基建時表示,澳門電訊於2021年已實現5G室外室內全覆蓋的既定目標,實測下載速度高達1.6Gbps,現時,CTM 5G網絡支援NSA(非獨立組網)和SA(獨立組網)雙制式,旨在為客戶提供更穩定優質的5G網絡服務體驗。在針對5G基站耗能方面,CTM特別投資為基站部署了智能電源管理系統,為綠色環保貢獻更多力量。
  湛寶儀表示,澳門電訊與政府完成5G服務相關程序後,預計於11月14日推出5G服務,現時客戶可於線上、線下渠道進行預先登記,澳門電訊已安排5G專員及於全線門市內設置5G體驗區。CTM 5G將延伸CTM 4G的「三地雙網」及「321」共享計劃,共享上網流量、話音及短訊用量。現時澳門出售的全系列Android 5G手機已支援CTM 5G網絡,而IOS設備供應商需在營運商正式獲發5G牌照後,才啟動5G網絡對接測試。
  現時,澳門電訊與全球251個國家和地區,共483家電訊營運商達成漫遊合作。澳門電訊正全力就5G漫遊展開合作,至今澳門電訊已與全球77國家和地區,共78間電訊營運商達成5G漫遊合作協議,為客戶提供無遠弗屆的5G漫遊體驗,未來亦會繼續拓展5G漫遊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