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其昌或成敗選第三號「犧牲品」

  台灣地區「九合一」選舉,後日就要投票了,因而進入最後衝刺的所謂「黃金四十八小時」激戰。蔡英文將主戰場擺在北台灣,主軸在台北市,壓軸是新北市,但也沒有忘記桃園市和台中市。
  實際上,其中的台中市,蔡英文已經是十一次親臨為蔡其昌拉抬打氣,按照預定計劃還將在選前之夜第十二度前往台中市,狂打「領袖牌設法激起泛綠選民歸隊,衝高投票率,協助蔡其昌突圍。
  但奈何蔡其昌不爭氣,頗像「扶不起的太子」。就以蔡英文前晚第十一次為蔡其昌站台的豐原區葫蘆墩夜市舉辦「翻轉中台灣、團結大勝利」造勢晚會的同一個場地,中國國民黨台中市長盧秀燕上週五晚才舉辦「山城團結大造勢」造勢晚會。民進黨的這個安排,顯然是要與盧秀芳「別苗頭」。但卻是弄巧反拙,呈現了盧熱蔡冷的差距,蔡其昌的造勢晚會開場後,還有一大片空座位,與盧秀燕的場合相比,氣勢大為遜色。而且連蔡英文的形象也給帶「衰」了。當然,這不單止是因為蔡其昌的氣勢本來就不旺的原因,蔡英文照著巨型讀稿機念講話稿的方式,本來就顯得死板缺乏氣氛,因而與蔡其昌的低潮交織,形成了「亞蘭嫁亞瑞,累鬥累」的疊加效應。
  蔡其昌如果敗選,確實讓人出乎意料之外。其實,民進黨在台中市的基本盤並不差,今年的第二選舉區「立委」補選,「過江龍」林靜儀就氣走了「地頭蛇」顏寬恆。因而許多人都認為,這是蔡其昌的「非戰之罪」,而是蔡英文的問題。
  也正在此時,突然在台中市的綠營中傳出,蔡其昌可能在投票前夕宣布請辭「立法院副院長」職位,以刺激選情。但人們卻是有所質疑,因為民進黨中央看衰自己的選情,因而已經決定,七名參加縣市長選舉的黨籍「立委」,都將是帶職參選,亦即不會像四年前的陳其邁、姚文智那樣宣布辭職「立委」分別參選高雄市長和台北市長,以免重蹈兩人落選後「兩頭唔到岸」的覆轍。
  何況,按照一般邏輯,蔡其昌如果只是辭「立法院副院長」,而不辭「立委」,根本毫無意義,對選情不只沒有加分,甚至可能扣分。
  但為何綠營內部卻會有這麼一種傳說?或許,這是提出這個建議的人希望能夠「險中取勝」的折中意圖。一方面,蔡其昌的選情確實是拉抬不起來,必須展現「破釜沉舟」的氣概,否則人們選民們會質疑說,蔡其昌還是繼續擔任其「立委」尤其是「立法院副院長」吧,何必去搶奪人家做得好好的台中市長的位子?因而爭取不到選票,選情將會更糟。另一方面,如果蔡其昌模仿陳其邁、姚文智的模式,辭去「立委」,則抵觸民進黨中央「不辭職」的決策。因此,只能是「中間落墨」,只辭「立法院副院長」而不辭「立委」。
  但一直到昨晚,仍未見蔡其昌有任何動靜。倘若其果真有此「奇招」,就可能會在今明兩日祭出的最後機會了。如果最終沒有辭職,就是經過權衡利弊,還是不辭了,反正都沒有效力。說不准,相關風聲是國民黨刻意放出,用以引帶選舉風向的,因而辭職就是上了國民黨的當。
  然而,但或卻將會「好話唔靈醜話靈」。如果民進黨慘敗「九合一」選舉,而蔡其昌也是輸得比預期還要太多,在黨內掀起「逼宮」潮,連蔡英文都要引咎辭去民進黨主席,林錫耀辭去民進黨秘書長(這是首當其衝的,而且還是必然的),作為敗選的直接當事人和責任人的蔡其昌,其「立法院副院長」也就不保,成為民進黨敗選的第三號「犧牲品」了。
  不過,這與蔡英文、林錫耀必須向民進黨黨內負責的情況不同。因為「立法院」在名義上是屬於全民所有的民意機構,「立委」議席是由各個政黨當選的參選人所擁有,並非執政民進黨「獨家」壟斷。因而民進黨籍的「立委」,無須為民進黨的敗選負責,其他政黨的「立委」沒有向其進行「逼宮」的權力。而且蔡其昌的「立法院副院長」,雖然是由民進黨中央策劃安排參選,但卻沒有「指定出任」的權力,必須經由各政黨的「立委」選舉產生。儘管有非民進黨籍的「立委沒有投票給他,但按照「少數服從多數」的民主原則,也必須尊重他的地位及職權。
  不過,不排除會有民進黨籍的「立委」,將會在民進黨籍「立委」內部進行運作,迫使蔡其昌將「副院長」的職務「吐」出來,讓其他民進黨籍「立委」取而代之。畢竟,民進黨佔有「立法院」多數議席,進行「副院長」補選,必定再次落入民進黨的手中。這也正是綠營內部傳出蔡其昌將會辭職「立法院副院長」的底氣所在,因為其他政黨都將無法染指其辭職後所遺下的空缺。
  蔡其昌屬於「新潮流系」,按民進黨內派系鬥爭的規律,首先將會是「新潮流系」力爭保住「副院長」的職位。而與「新潮流系」一道是民進黨內最大派系,而且還與「新潮流系」競爭對立的「正國會」,也不會袖手旁觀。但這次「正國會」可能會「投鼠忌器」,因為「立法院長」游錫堃,就是「正國會」的精神領袖,沒有道理「正副院長」都由「正國會」整碗捧去,否則「吃相」太難看了。
  因而估計,倘蔡其昌果真要被迫辭去「立法院副院長」之職,替補者仍然是屬於「新潮流系」。畢竟,在民進黨各派系中,「新潮流系」擁有最多的「立委」議席。而且在屬於「新潮流系」的「立委」中,也有不少「猛人」。其中劉世芳就可能是無論在「新潮流系」內,還是在民進黨籍「立委」中,都是可以接受的最大公約數。畢竟,她曾出任過「行政院」秘書長、「總統府」副秘書長、高雄市副市長,及民進黨中常委、「立法院」民進黨團書記長、幹事長等職。資歷足夠,經驗豐富,而且也是「花媽」陳菊的嫡系,更佔有「性別保障平衡」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