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任何通過武裝台灣遏制中國大陸的企圖都不過是痴人說夢

中方:任何通過武裝台灣遏制中國大陸的企圖都不過是痴人說夢
  【中新社北京11月24日電】中國國防部24日舉行例行記者會,新聞發言人吳謙指出,任何強化美台軍事聯繫的做法都是干涉中國內政、違反美方承諾的錯誤行徑,任何通過武裝台灣遏制中國大陸的企圖都不過是痴人說夢。
  當天有記者問,據報道,美國國會下屬的「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近日發布年度報告,建議評估加強台灣防務的方法,增強美在大陸攻台時的拒止能力。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中方堅決反對美台軍事聯繫和美售台武器。」吳謙指出,11月14日,中美兩國元首會晤時,美國總統拜登重申不支持「台灣獨立」,也不支持「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我們希望美方能够切實落實這一政策表態,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以免進一步損害中美雙方共同利益。」
  吳謙強調,台灣是中國的,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強化美台軍事聯繫的做法都是干涉中國內政、違反美方承諾的錯誤行徑,任何通過武裝台灣遏制中國大陸的企圖都不過是痴人說夢,都注定在中國人民解放軍這座鋼鐵長城面前碰得頭破血流。
  另有記者問,台灣地區防務部門負責人近日稱,若兩岸開戰,絕對打到底,絕對有勝算。另據報道,一段解放軍廈門艦與台軍馬公艦的視頻在網絡上引發關注。視頻中,台灣馬公艦無理喊話,廈門艦霸氣回應:你所謂的24海里線不存在。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關於廈門艦的回應,我想給他們點個讚。」吳謙說,台灣單方面劃設的這個線、那個線,都是非法無效的,都無法改變台灣屬於中國的事實,更無法阻擋中國人民解放軍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前進步伐。
  吳謙說:「至於民進黨當局一些人蚍蜉撼樹般的叫囂,我要正告他們,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解放軍必將斷然出手,必將迎頭痛擊。」

福建立法加強海上搜尋救助 突出對台合作
  【中新社福州11月24日電】福建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六次會議24日表決通過的《福建省海上搜尋救助條例》(簡稱「條例」),明確加強對台合作,推動海上搜尋救助工作。
  台灣海峽歷來是中國東南沿海水上交通運輸要衝,福建濱海旅遊資源豐富,漁業和海上養殖業也是福建的傳統支柱產業。隨著港航經濟和沿海石化產業的蓬勃發展,福建沿海港口碼頭密布,船舶交通密度不斷加大,船舶大型化趨勢明顯,船舶載運危險貨物數量不斷攀升,發生重大水上交通安全事故和船舶污染事故的風險升高。
  該條例指出,要加強海上搜尋救助工作,保障生命財產安全,保護海洋生態環境。海上遇險人員依法享有獲得生命救助的權利,負有配合搜救的義務。生命救助優先於環境和財產救助。在不嚴重危及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具有海上搜尋救助能力的單位和個人,對遇險人員有進行搜尋救助的義務。
  對台合作成為該條例的突出亮點。該條例明確,海上搜救中心應當加強與台灣地區海上搜救機構的交流與協作,健全兩岸海上搜尋救助協作機制,暢通信息通報渠道,組織海上搜尋救助交流研討和聯合演練。鼓勵台灣地區社會力量參與閩台海上搜尋救助協作。海上險情涉及台灣同胞的,有關部門要在辦理出入境手續、醫療救助、生活保障等方面提供便利。

2022台商峰會海口開幕 兩岸工商界人士共話經貿交流合作
  【中新社海口11月24日電】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經濟局、海南省台灣事務辦公室共同主辦的2022台商峰會24日在海口開幕。近200名兩岸工商界人士就深化兩岸經貿交流合作和助力海南自貿港建設展開探討,共話融合創新,互利共贏,尋自貿港發展機遇。
  全國政協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蘇輝在視頻致辭中表示,儘管受到疫情影響和多年來各種因素的干擾,2021年兩岸貿易額仍同比增長26.0%,說明了台商台企對兩岸經濟合作的信心決心。台商峰會是廣大台灣同胞抓住機遇、參與中國式現代化的大好平台。希望各位台灣同胞能利用好峰會平台,進一步了解海南、認識海南,挖掘合作點,找準切入點,共享海南深化改革開放的發展機遇。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潘賢掌在視頻致辭中說,改革開放40多年來,台商台企敢為人先搶搭大陸經濟發展的快車,在為大陸經濟發展作出重大貢獻的同時,自身也獲得了豐碩的回報。在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上,他建議廣大台商台企把握歷史機遇,結合自身優勢,深化與大陸企業合作,積極參與鄉村振興,搶抓現代服務業發展機遇,深度融入新發展格局,在大陸謀求更大發展。
  海南省委常委苗延紅表示,瓊台兩島地緣相近、血緣相親,氣候相似、人文習俗相通,在交流互補、深度合作方面有得天獨厚的優勢。近年來,海南省出台「海南惠台30條」「海南農林15條」等一系列相關配套措施,全面推進瓊台全方位交流合作,一批台資重點項目相繼落地,還有一批台資項目正在跟進,台資企業投資海南自貿港的熱情持續高漲。海南將持續落實好惠台措施,熱忱歡迎廣大台商繼續參與自貿港建設。
  據悉,雖然遭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但台胞在海南自貿港的投資持續升溫。據統計,海南自貿港建設以來,全省新增台資企業354家,實際利用台資3.3億美元,60家企業實現增資。2022年1至9月份,全省對台貨物貿易進出口總額19.3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0%。醫療健康、農產品深加工、遊艇製造、現代漁業、國際貿易等成為台商投資的重點。
  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常務理事林建雄說,台企聯願以此次活動為契機,進一步加強與海南省的聯繫與合作,發揮雙方優勢,讓更多台資企業走進海南、落戶海南,不斷深化瓊台經貿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