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選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有傳承也有「戀棧」

  為期一個星期的澳區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的提名期,已經過半。主要議程是審議參選人資格及決定候選人名單的主席團第二次會議,也定於十二月六日舉行。因此,這幾天有意參選新一屆全國人大代表的人士,都在積極地向澳區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的成員「請表」——請求給賜提名表。這其中,既有爭取連任者,也有新人。雖然在新人中,沒有像香港那樣傳說的「西環名單」或「金鐘祝福」,但仍有個別界別在悄悄地進行承前啟後式的「交替」,亦即某界別的現任者棄選,由同界別的新人接棒。當然,也有已經連續二十多年擔任全國人大代表者,繼續爭取提名。其實,按照承前啟後、薪火相傳的精神,及「能進能出」、「能上能下」的原則,除了某些具有特殊情況,如有機會參與新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選舉,或出任澳門特區代表團正副團長等之外,是應當「讓賢」給新一代更具代表性、德才兼備,參政議政能力更強的新人,不要「戀棧」了。這才是「忠誠愛國者」的應有之道。
  中央對新一屆澳區全國人大代表的資格,有更嚴格的要求。全國人大通過的《選舉辦法》,增加了「效忠」及「國家安全」的條款,這極為重要。而且更明顯,必須是中國公民。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規定,不承認中國公民具有雙重國籍,而已取得外國國籍者,自動喪失外國國籍,因而除了是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關於〈國籍法〉在澳門特區實施的幾個問題的解釋》,因為在澳門出生而持有葡國旅行證件者,持有外國護照者,都不屬中國公民。而在港澳地區,移民到歐美地區歸化當地國籍,或是購置了外國護照的現象,頗為普遍,應以嚴格執行國家的相關法律。畢竟,全國人大是中華人民和國的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必須捍衛國家尊嚴。而且全國人大的各項活動,往往帶有國家機密。因而對外國人含有強烈的「排他性」。
  在選舉會議成員中,有十多名葡裔居民。按道理,提名應是已經辦理了確認自己是中國公民的手續。而在此前,有已經擔任其他國家帶有主權意義的機構成員職務者,也要登記為選舉會議的成員,理所當然地被拒絕了。而另有一位曾參加葡國議會選舉,也是葡僑委員會委員的立法會議員,則沒有登記,這顯示該人是有自知之明,自己並非是中國公民。
  在其他技術要求方面,可說是「有辣有唔辣」。「辣」者,是對候選人的提名人數,由過去歷屆的十人提高至十五人。這是為了維護全國人大代表的嚴肅性,避免提名候選人過度分散,保證選舉順利進行。其實,由於選舉會議成員有五百一十七人,要爭取到十五人支持,並不困難,尤其是知名度較高,或對社會貢獻較大,從而得到各界人士認同者,可能會獲得較多的提名表。
  不過,可能會有一種「潛心理」,就是參選人取得提名表數量的多寡,在投票時將會影響選舉會議成員圈選參選人的心理。因此估計,其中某些知名度較高的參選人,徵求到的提名表將會很多,甚至是佔五百一十七名選舉會議成員的較高比率,從而「碾壓」其他獲得較少提名表者,甚至是剛滿足「十五張」提名表的要求者。
  但即使如此,也將無法形成「壟斷」現象,像行政長官選舉那樣。實際上,選舉會議的成員,幾乎可以與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劃上等號,因為最早期的選舉會議成員,就是以第一任行政長官推選委員會委員的中國公民為主,此後就是「終身連任」,並新增不是三十人員的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及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和立法會議員中的中國公民,而這些人士往往具有「重疊性」。
  但不同的是,行政長官選舉是「單一應選名額」的選舉,每一位行政長官選委會委員只擁有一張提名表,因而如果某位參選人徵集到絕大多數的提名表,導致競爭對手拿不到法定的五十張提名表而不具參選資格,就成為單獨候選人。崔世安在參選第三任行政長官選舉時,就使用了這樣的戰術。
  而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是「複數應選名額」選舉,有十二個應選名額,每位選舉會議成員名單擁有十二張提名表,因而提名選擇就寬闊得多了,必然會有差額選舉,根本不會發生「壟斷」情況。
  現屆全國人大代表,大部分爭取連任,也有個別不是屬於「傳承」範疇的「新人」向選舉會議成員徵求提名表。但相對而言,尚未見有「禾雀亂飛」的現象,亦即沒有過去曾經發生的「不知名者」也揚言要參選並徵求他們不的情況。因此,可能今次選舉,差額的幅度較小,參選者的當選率也就將會較高。即使是落選了,只要其得票率過半,其中的「落選頭」在第十四屆的屆期內,只要有代表出缺,獲得遞補的機會也較高。
  香港的說法,是主席團成員將不參加全國人大代表選舉。實際上,名列主席團成員的譚耀忠、盧瑞安、黃玉山、廖長江等,是現屆全國人大代表,但也已經宣布不再參選爭取連任。
  而盛傳將會參選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的林鄭月娥,卻不在主席台成員名單內,因而使得主席團成員將不參加全國人大代表選舉的傳說,更是增添了幾分「可信性」。
  而在澳門,十一名主席團成員,只有高開賢一人是現屆全國人大代表(有三人包括行政長官賀一誠曾經是全國人大代表),因為他是澳門特區立法會主席,與全國人大具有一定程度的「對應性」,因而這也使得這個傳說,具有「權威性」。其餘者,除了邱庭彪一人及曾任全國人大代表者之外,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都是現屆全國政協常委會的組成人員,因而極有可能會繼續「冚樁」。倘若現任全國政協委員的法律界人士黃顯輝成功當選新一屆全國人大代表,邱庭彪就極有機會接替,「升呢」為全國政協委員。
  何厚鏵是主席團成員,因而可能不會參選全國人大代表。筆者曾經建議的卸任行政長官「分流」到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何厚鏵「升呢」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沒有獲得中央接納。
  如果何厚鏵仍然繼任全國政協副席,那麼,崔世安「往哪裡擺」?會否沿用過去曾經出現過的「雙副主席制」?或是按照有可能的「林鄭月娥模式」,參選全國人大代表,進而參選並當選全國人大委員會委員?但先決條件是必須徵求提名表。而在提名期過半時,似乎尚未聽到他徵求提名表的信息。
  無論如何,選舉會議的成員,都應當遵循全國人大常委會秘書長楊振武的指導,要增強大局意識,出於公心優中選優,確保選出堅定愛國愛澳,在澳門具有廣泛代表性,德才兼備、參政議政能力較強,澳門同胞滿意的全國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