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系統打擊「走水」逾百人列內地黑名單

  【本報訊】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引介明年保安範疇施政方針稱,海關將繼續透過風險管理系統、「大數據網上打假系統」,以及今年新構建的旅客篩選輔助系統,防範危害本澳治安的物品流入、預防和打擊網上侵權活動,以及防治「水客」活動。

黑名單54%是澳門居民
  議員葉兆佳提到每日好多人走水貨,關注經濟下行如何作為平衡?黃少澤表示,走水客前一階段主要是外僱多,近一年澳門居民多,內地執法部門提供的104名黑名單,54%是澳門居民,反映澳門居民參與走水情況多了,尤其周末情況更多。希望市民不要以違法、犯罪方式進行有關行為。
  黃少澤稱,經濟下行市民收入減少,經濟致生活改變,非常理解及感同身受,大家非常艱難。但政府及民間團體均認為不應用非法方式去違反法律規定,以損害公共秩序、衝擊通關秩序的方式去維生,執法以勸喻為主。
  議員馬耀鋒稱有跨境學生家長教子女(跨境學童)帶水貨,此行為不可取。黃少澤表示,跨境學童家長因「走水」被取消白名單資格的有83名,今年1月至11月15日,依法對100名持探親簽註的內地居民及33名外僱展開禁止入境程序,前日單日禁了14名,形容情況特別嚴重,將繼續進行有關工作。
  馬耀鋒又關注打擊有組織擾亂口岸情況法律是否足夠?黃少澤表示,對於有組織擾亂通關犯罪、「走水」的情況,可通過有組織犯罪法及刑法典執法。他透露,開始搜集證據,會朝著集團式操控「走水」、操控擾亂通關秩序進行犯罪式調查。打擊「水客」活動方面,除口岸截查,亦有市面巡查及源頭打擊,司警局亦參與打擊「水客」集團式活動調查工作,以及與珠海合作良好。

警告水客勿製造混亂
  黃少澤指出,海關通過對外貿易法進行執法,以及與內地合作,提到珠海市政府、珠海邊檢及拱北海關24日先後發佈通告後,近兩日出入境數字在早上8時至9時大幅下降,24日早上8時至9時對比上周四同一時段減少至4,600人次,25日與24日同比減少至1,100人次,相信這批是「水客」,起到阻嚇力。
  議員李振宇引述市民反映澳門出境人潮管制做得比較好,但近免稅店至珠海關大堂沒有人看管,經常有水客製造混亂,擔心發生如韓國人踩人事件,關注兩地如何協調。黃少澤形容有關行為是損人不利己,雖然理解市民生活艱難,但不要採用如此方式,呼籲「唔好行呢條路」。
  黃少澤坦言擔心是人踩人事件,留意到現時運作模式是一班水客去到免稅店停下來不向前行,集中到一、兩千人時再衝,目的是製造混亂,是非常危險的事,若有長者萬一跌倒很危險,形容有關行為是損人不利己,對自己、社會及政府不負責任,呼籲不要做。內地近日出台相關措施,有效回應挑戰,為市民生命財產安全負責。兩地協調方面,他稱有關人士集中不向前行時,邊檢會通知本澳,本澳再截流,本澳與邊檢海關、珠海市政府合作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