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談美「國防授權法案」 堅決反對通過涉華消極內容

  【中新社北京11月25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美「2023財年國防授權法案」應詢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方借有關法案夾帶通過涉華消極內容。
  據報導,美國多家產業協會組成的聯合團體致函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里德、共和黨首席成員英霍夫,稱美「2023財年國防授權法案」中關於禁止政府機構同中國晶片製造商開展業務的修正案內容缺乏法律依據,將給承包商和政府均帶來巨大負擔。有記者在會上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國防授權法案本質上是美國國內立法,但中方堅決反對美方借有關法案夾帶通過涉華消極內容。」毛寧說,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形成和發展,是市場規律和企業選擇共同作用的結果。美國企業界的呼聲表明,人為干擾破壞全球產業鏈供應鏈,不得人心,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
  毛寧表示,美方應認真傾聽客觀理性聲音,停止將經貿科技問題政治化、武器化、意識形態化,停止對中國企業進行惡意封鎖和打壓,切實尊重市場經濟規律和自由貿易規則,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安全穩定。
  會上另有記者問,英國政府以「安全風險」為由,下令各部門停止在敏感建築上安裝與中國有關的監控攝像頭。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毛寧表示,中國政府一貫鼓勵中國企業按照市場原則和國際規則、在遵守當地法律的基礎上開展對外貿易投資合作。中方堅決反對一些人泛化國家安全概念,無理打壓中國企業。
  「我們將繼續密切關注有關動向。中國政府也將堅定維護中國企業的正當合法權益。」她說。

中方:始終重視烏克蘭人道局勢問題 通過對話談判實現局勢降溫是當務之急
  中新社北京11月25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始終重視烏克蘭的人道局勢問題,通過對話談判儘快實現局勢降溫是當務之急。
  當天有記者提問,由於俄羅斯對烏克蘭電網發動襲擊,在天氣轉冷的情況下,烏克蘭正面臨電力供應、暖氣供應短缺問題,中方是否會向烏克蘭提供幫助,是否會要求俄方停止攻擊民用基礎設施?
  毛寧表示,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我們始終重視烏克蘭的人道局勢問題。通過對話談判儘快實現局勢降溫是當務之急,也是解決問題的根本出路。希望國際社會共同為推動局勢緩和降溫、政治解決危機發揮建設性作用,中方一直是這樣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