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電網第三通道及北安變電站投運

粵澳電網第三通道及北安變電站投運

  【本報訊】粵澳聯網220千伏第3通道和北安變電站25日起投入運作,粵澳供電網將形成「北、中、南」3通道格局,輸電能力提升至170萬千瓦,提高本澳供電穩定性和供電能力。
  澳電及中國南方電網25日上午十一時舉行投產儀式。澳電董事長傅建國表示,澳電會堅持走低碳發展戰略指引下,主動融入大灣區,繼續為澳門成為智慧綠色的宜居、宜業、宜遊城市注入動力。
  南網董事長孟振平透過視像致辭時表示,南網與澳電共同推動互聯互通、保障電網安穩運行,促進綠色發展,協力推動能源清潔低碳轉型、推動區外清潔電力送電粵港澳大灣區,粵港澳大灣區電網已成為清潔能源消纳比例最高的世界級灣區電網。雙方將繼續深化交流合作。
  國家能源局副局長任京東透過視像致辭時指出,澳門與內地深化能源合作,將有力促進澳門在2030年或之前實現碳達峰目標。
  廣東省常務副省長張虎透過視像致辭時稱,第3通道和北安變電站投產是粵澳雙方深化合作的大喜事,廣東省將會以此為契機,深化粵澳在能源、電力、科技等領域的合作。
  運輸工務司司長代表、環保局局長譚偉文致辭時稱,隨著第3通道的建成,南方電網對澳的輸電能力在安全系數方面已達到極高的水平,亦是粵澳電力合作的一個新里程,相信兩地在能源範疇將有更多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