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代候選人交提名信 多位現代表爭取連任

  【本報訊】澳門特區第 14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 12月 12日舉行,將選出 12名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候選人提名期至今日 (28日) 結束,昨日有參選人到選舉工作辦公室遞交登記表及提名信,多位現任代表爭取連任。
  澳門特區應選第 14屆全國人大代表的名額為 12人,每名選舉會議成員提名的代表候選人不得超過 12名,而有意參選人士須取得 15名以上選舉會議成員分別填寫的提名信。
  現任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施家倫競逐連任,施家倫表示,今次獲 381個提名,若連任,未來主要關注澳門 「一中心、一平臺、一基地」發展定位、4大產業以及深合區發展,亦會重視疫情下的民生問題。
  施家倫感謝選委的信任及支持。他表示,倘未來成功當選,將續關注八大方面工作,包括區域協同發展策略、國家高質量發展、祖國統一進程、澳門三大定位四大多元產業發展方向,深合區「四新」定位及目標,疫下民生保障工作等。
  首次參選澳區全國人大代表的立法議員馬志成遞交 227個提名,馬志成稱,若當選,會關注教育及經濟發展,包括爭取更多政策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推動包括體育等的新興產業。
  馬志成表示,參選人大是一件嚴肅的事情,其經過慎重的考慮決定參選。一來,全國人大作為最高的國家權力機關,參與人大工作,可更瞭解國家的大政策方針,並把國家政策向澳門社會傳達。二來,可把澳門的社情民意及訴求,更好向中央反映,並為澳門爭取有利的政策或措施,支持澳門的經濟適度多元,讓居民安居樂業。
  被問及有無信心?馬志成堅定地說,「會盡力爭取、努力去做,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他最關注教育範疇,「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作為澳門未來的主人翁,新梯隊,希望做好青年教育及培養;並希望爭取更多有利政策,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包括融入國家發展、推動深合區發展及新興產業發展等方面。
  現任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吳小麗、蕭志偉及高開賢爭取連任。吳小麗受訪表示,今次取得 383個提名,如果連任,未來會繼續推動解決澳門居民在內地生活的障礙,提升生活保障,亦會推動澳門「1+4」適度多元發展策略。
  吳小麗表示,她感謝社會各界支持其再度參選。她回顧在第十三屆澳區全國人大五年任期內,共提交20多份建議,主要關注澳人的民生保障、跨境生活、在內地的社會保障及內地生態環境等。倘未來成功當選,將聚焦澳人在內地生活的障礙及提升保障;配合國家發展大局,推動澳人融入大灣區及深合區的發展及生活;亦會推動政府做好「一加四」產業發展及促進適度多元發展。以及做好中央與澳門之間的溝通橋樑,向居民解釋中央政策及傳達精神等。
  蕭志偉表示,至今共收到439份提名信,尚有小量提名信待稍後收到再於明天補交。對於取得逾八成四選舉會議成員的提名,他感到喜出望外,多謝各選委的支持。國家邁入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是一個新時代,澳門亦進入一個新征程的時代,未來將續關注如何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尤其大灣區及深合區方面。第十三屆澳區人大代表過去五年對大灣區及深合區的發展亦提出多份建議,過往五年任期深刻體會到,人大的工作需要得到廣大居民的支持,期望除做好上情下達,亦做好下情上達,把社會不同領域的意見向上反映。
  高開賢遞交 471個提名,他表示,若連任澳區全國人大代表,較關注疫情下澳門社會經濟發展,未來如何通過國家給予澳門的支持政策,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協助澳門在橫琴發展,支持經濟適度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