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專科醫生培訓 離島醫院明年啟用

羅奕龍

  【本報訊】多名議員關注離島醫院分階段運作的規劃發展、人資安排等。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回應表示,預計下月向立法會提交離島醫院的管理制度,預計明年年尾分階段開業。
  歐陽瑜昨日引介明年度社會文化範疇施政方針時指出,離島醫療綜合體於2023年內分階段啟用,特區政府與北京協和醫院合作,朝着發展成為「國家區域醫療中心」的方向,提供高水平醫療服務,助力推動大健康產業發展。同時,將推動本澳大型度假村投入開發健康導向的旅遊產品,在確保服務安全的前提下,助力醫療旅遊發展。
  議員謝誓宏關注專科門診輪候時間表。歐陽瑜表示,專科醫生是「有啲(門診)足夠、有啲不足夠」,下階段將著力培訓人手短缺的專科醫生。新法自今年元旦生效後,私立醫院或私家醫生亦能參與專科學院的培訓,相信隨著政府加大專科醫生的培訓力度,協和醫院投入新醫院營運並協助培訓本地專科醫生後,未來可有效解決專科醫生人手短缺問題。
  她稱,護士存在人手緊缺,坦言護士入職首選政府醫院、其次私家醫院,最後才是養老院舍等,長者院舍確實存在請人難。本澳兩間培養護士的學校已於今年增加好多學額,相信再過幾年,有助紓緩護士的人手壓力。她並稱,澳門缺乏治療師,尤其言語治療師,理工大學已於今年加開一屆語言治療師,相信今明兩年都有畢業生投入市場,紓緩人手壓力,並幫助有需要的家庭。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補充,所有專科門診輪候情況已有改善,今年首十個月專科門診的初診輪候時間約為6.2周,較去年同期的7.9周,下降23%。當局正有序開展專科醫生和護士的培訓,在醫學專科學院成立後,本月(11月)亦完成相關培訓機構和場所設置,包括34個專科範疇和60個培訓單位等。今年九月亦開展20名專科護士的培訓。
  議員梁孫旭關注十五類醫療人員的實習安排。歐陽瑜表示,將於明年初安排十五類醫療人員的實習,一定會有位置實習,部分前往醫療機構實習,倘醫療機構地方不足,政府都會包底,讓他們有地方實習。至於實習津貼,她坦言,剛畢業醫科生的實習津貼,無法每個月三、五萬元,具體金額將由醫療專業委員會公佈。
  議員黃潔貞關注山頂醫院設施優化,尤其每天早上到山頂候診抽血的人流都迫爆。歐陽瑜坦言,山頂醫院已超負荷,但因每日有好多病人求診,因此無法大規模維修保養。未來隨著離島醫院逐步營運後,山頂醫院好多病人可分流至新醫院,再逐步改革優化山頂醫院。至於私營醫療機構如何參與大健康產業?歐陽瑜表示,明年將重點發展大健康產業,對於私營機構而言,是一個機遇,鼓勵私營機構積極參與大健康產業的發展。強調產業發展不僅靠公營機構,都要私營機構共同參與,才能發展成一個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