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第十屆海峽青年節將於12月初舉辦

國台辦:第十屆海峽青年節將於12月初舉辦
  【中新社北京11月30日電】由國務院台辦、全國青聯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十屆海峽青年節集中活動將於12月1日至5日在福建福州舉辦。
  國台辦官方微博當天發文介紹,這是中共二十大召開之後首場兩岸青年大型交流活動,其間將舉辦海峽青年節峰會、兩岸青年文化交流周、「走進政協.臺灣青年說」、海峽氣象青年匯、閩臺人才協作論壇、海峽鄉創生活節等系列活動。
  據介紹,第十屆海峽青年節以「融合發展 文化傳承」為主題,以「海青10年.10品牌.10故事」為主線,預計2022年全年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將舉辦36項活動,內容涵蓋中華傳統文化、數字中國、福馬共同家園、鄉建鄉創、人才工作等眾多領域,同時面向臺灣青年發佈155家單位1756個工作崗位,促成建立一批體育、音樂等特色臺青創業就業基地,為臺灣青年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目前已成功舉辦20項活動,累計吸引近2000名臺灣青年線上線下直接參與。
  自2013年舉辦首屆活動以來,海峽青年節以集中活動和系列活動相結合的方式,累計共舉辦265項兩岸青年交流活動,吸引3萬名兩岸青年參與,已成為兩岸青年交流的「金字招牌」,成為臺灣青年來大陸追夢、築夢、圓夢的重要平臺。

陳其邁任民進黨代理黨主席
  【中新社臺北11月30日電】民進黨中常會11月30日推選高雄市長陳其邁任該黨代理黨主席。  
  民進黨近日在臺灣「九合一」選舉中大敗,21個縣市長選舉只獲五席,六個主要城市市長選舉守住兩席,以往具明顯優勢的南部縣市長選舉差距大幅縮小。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臺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26日晚宣佈辭去主席一職。
  據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中央社等臺灣媒體近期報導,辭職後不久,蔡英文即指定「英系」人馬陳其邁擔任民進黨代理黨主席,此舉也被認為是她保留黨內政治能量的盤算。
  30日舉行的民進黨中常會正式推選陳其邁任該職。當天記者會上,陳其邁稱,代理期間有三項工作,一是檢討,二是嘉義市長選舉和臺北市「立法委員」補選,三是辦理黨主席補選、預估明年1月完成。他兩度面對鏡頭鞠躬。
   陳其邁,民進黨籍,多次任「立委」,還曾擔任過臺當局行政機構「政務委員」、臺當局領導人辦公室副秘書長、臺當局行政機構副負責人等要職。2020年6月,高雄市原市長韓國瑜罷免案通過後,陳其邁受民進黨黨內徵召參與該市市長補選。其父為陳水扁時期臺當局領導人辦公室副秘書長陳哲男,後因弊案被民進黨開除黨籍。

臺經院公佈10月製造業景氣信號 連續八個月亮黃藍燈
  【中新社臺北11月30日電】臺灣經濟研究院11月30日公佈10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受全球經濟放緩、終端需求下滑等影響,連續第八個月亮出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綜合中央社、聯合新聞網、《經濟日報》等臺媒報導,10月臺灣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為10.97分,相較9月微增。觀察10月臺灣製造業景氣燈號各主要專案,臺經院稱,其中經營環境面增加0.35分,增幅最大,其次原物料投入、成本面分別增加0.18分、0.07分,而需求面減少0.22分,減幅最大,售價面則減少0.21分。
  臺經院表示,全球受通貨膨脹、升息影響,消費性需求持續呈現疲弱態勢,客戶陸續縮減或遞延訂單,廠商投資、購料轉趨保守,因此製造業景氣燈號10月出現今年第八個黃藍燈。
  展望未來,臺經院稱,2023年全球經濟或將進一步放緩,尤其是美歐經濟因升息緊縮政策呈現急劇降速狀態,而亞洲新興市場經濟體的表現也將牽動明年經濟增長。

民進黨明年1月補選黨主席 陳其邁稱不會參加
  【香港中通社11月30日電】臺北消息:臺灣「九合一」選舉結束後,民進黨30日召開首次中常會,高雄市長陳其邁擔任代理黨主席,桃園市長鄭文燦擔任敗選檢討小組召集人。陳其邁表示,明年1月中旬將補選新黨主席,自己不會參加。
  民進黨此次「九合一」選舉創史上最慘敗績,身兼黨主席的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在敗選當天宣佈辭去黨主席一職,民進黨30日召開中常會確認由陳其邁擔任代理黨主席。
  陳其邁在會後發表談話表示,代理黨主席期間有3項重要工作,包括徹底檢討此次敗選、關注嘉義市長選舉和臺北市立委補選,以及在明年1月中旬公正辦理黨主席補選。
  有關是否參加黨主席補選,陳其邁明確表示,自己的屆時任務是主持辦理選務,不會參加補選。
  當天中常會成立「2022年大選檢討小組」,決議由鄭文燦擔任小組召集人。所謂檢討小組設置召集人一人、成員若干,沒有明確成員限制,有興趣加入者可自行表達意願。
  陳其邁任代理黨主席,臺媒「聯合報」評論認為,該人事案早在選舉結束就已傳出,意味著蔡英文在得知敗選後就與黨內高層達成共識,如此安排凸顯民進黨內「卡位」優先於「檢討」,蔡英文借由留任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以及陳其邁上任,保證自己「黨政大權握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