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走小步優化調整抗疫措施的各種準備

  曾經被喻為「救火隊長」,每當哪裡發生嚴重疫情,就前往該處指導抗疫的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在日前連續兩日的國家衛生健康委召開座談會上,語調發生了重大調適。除了是不再提「動態清零」之外,還指出隨著奧密克戎病毒的致病性减弱,國家疫情防控面臨「新形勢新任務」,强調「小步走不停步」,完善診斷、檢測,收治、隔離等措施。在此背景之下,內地各地尤其是疫情仍很嚴重的廣州等地,都實行「應解則解」,恢復正常生產生活。一向緊跟中央抗疫方針政策及措施的澳門特區,似乎也宜做好從心理到實質措施調整的準備,「小步走不停步」地靈活調整防疫政策措施,以利於促進經濟復甦發展,改善民生。
  當然,澳門本身的抗疫政策措施就已經很靈活,一方面緊跟中央的「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及「動態清零」的防疫政策措施,另一方面依仗「一國兩制」的特殊制度及澳門的實際情況,進行靈活調適,在抗疫與維持正常生產生活之間取得最大平衡,因而疫情一直相對平緩,也沒有給市民的正常生活秩序帶來較大的干擾。尤其是在「六一八」疫情中,基本上嚴格遵循「九不准」規定,做到精準防控,盡量將對市民社會及企業經營的影響壓縮到最小的程度。因而說不準中央的二十條優化措施,也適當地吸納了澳門的成功經驗。實際上,孫春蘭副總理在座談會上,就提到了「總結基層經驗做法,推動防控措施持續優化」,這其中可能就包括了曾獲得國家衛健委領導讚賞的澳門特區的成功經驗。
  現在則是「反過來」,澳門要參考借鑒內地一些城市的調整做法了。實際上,在這幾天,內地許多城市都在程度不同地調整防控政策措施。繼日前的「解封」﹑「停止全員核酸檢測」等,廣州市的防疫官員在疫情新聞發布會開始時,紛紛摘下口罩等「小步走」動作之後,昨日又有了進一步「小步走」的表現。據筆者的不完全蒐集到的資料,北京市宣布從十二月五日起,公交、地鐵不得拒絕無四十八小時核酸證明的乘客乘車;天津市從即日起,乘坐軌道交通取消七十二小時核酸證明查驗;重慶市乘坐交通工具僅需要渝康碼查驗,進入醫院等公共場所只需要七十二小時核酸證明,進出本人居住小區、院落,只需出示綠碼渝康碼;成都市進入醫療機構,需按醫療機構規定出示核酸證明,主動出示健康碼綠碼,測體溫、掃場所碼,即可進入其他公共場所及乘坐公交、地鐵等市內公共交通工具;廣州市從即日起,醫療機構普通門、急診就診人員憑健康碼綠碼通行;福州市宣布,無社會面活動的人員,如無外出,可以不參加周末的區域核酸篩查(其他多市也有類似的調整,甚至是完全不需要進行核酸檢測)。而且更明顯的是,有部分地區規定,不再對「密切接觸者」或「時空交集者」實施防控措施,甚至只是要求無症狀感染者在家自行隔離,服用相關藥物,兩三天轉陰後即可自由活動。
  當然,這並非是「躺平」。孫春蘭和出席座談會的專業學者專家的發言,都基本上是「三部曲」:第一步是高度肯定過往取得了勝利並取得了重要成果,第二步是强調形勢發生了變化,第三步是政策措施要與時俱進地進行調整。在這個會議上,孫春蘭副總理指出,奧密克戎病毒致病性出現了减弱,疫苗接種比較普及,防控經驗有效積累,所以我國的疫情防控面臨新形勢和新任務。要貫徹中央意見,貫徹「人民至上」的原則。
  澳門要調整防疫措施,比起內地各地來說,可能「空間」不太大。因為澳門本身就是比較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充分運用「一國兩制」的優勢,因而即使是在緊跟中央「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及「動態清零」總政策的前提下,在具體的措施上仍能調適得當。現在內地各地的調整,其實是縮小與澳門的「距離」,因而澳門所餘下的「空間」就不大了。
  但內地某些地方卻似乎有「反超前」澳門的表現。比如,在隔離方面,深圳提出不以時空伴隨作爲判定密切接觸者的標準,廣州、重慶、鄭州等都宣布符合條件密接者可居家隔離。再如,在核酸檢測方面,北京和鄭州等都宣布無社會面活動的人員如無外出需求可不參加社區核酸篩查。因此,澳門在堅持通關及對重點地區和人群必須堅持核酸檢測,以作為可以繼續與內地免隔離通關的條件的前提下,在澳門內部的隔離及核酸檢測措施,似乎就有進一步「小步走」的「空間」了。可以像新加坡和我國的香港、台灣地區那樣,非重症的感染者居家隔離治療,以自身產生免疫力來抵抗病毒以自愈。
  澳門可以試行此「小步走」調整,具有一個優勢,就是不少人施打了復必泰疫苗。實際上,內地為何直到前不久,不少地方仍然是採取較為激進的防疫措施?就是雖然疫苗接種率達到九成,但因為疫苗技術卻是「滅活」,雖然對初始病毒確實有效,應對奧密克戎變異株卻是不起作用了。而澳門則是同時也向市民提供可以應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病毒的復必泰。復必泰雖然未能百分百地免疫,但可大幅度地減低重症率,不會對醫療資源造成嚴重的擠兌效應。
  澳門與香港及新加坡頗為接近,都是人口高密度城市,醫療資源也相對充足。澳門要緊跟內地的防疫政策措施,主要原因是為了維持免隔離通關,因為有十多萬居民、外僱居住在珠海、中山,他們的工作又是市民日常生活不能或缺的最基本服務,因而頗有「顧得了東而顧不了西」的宭況。而在內地已經「小步走」之下,澳門也可以與之「同步銜接」。倘是中央在「外防輸入」方面也「小步走地調整措施,進一步放寬入境者的隔離時間,及允許外國人入境,澳門也可「照版煮碗」,縮短以至豁免對入境中國公民的醫觀隔離,並逐步開放外國人入境,以推動建設「世界旅遊休閑中心」,至少是吸引海外遊客尤其是中高端賭客。
  民間有一個說法,是「大疫不過三年」,以往的西班牙大流感及鼠疫等嚴重瘟疫,都是三年而止。而武漢發現首宗新冠肺炎病例,是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一日。亦即前日剛好是三周年「紀念日」。如果「大疫不過三年」之說靈驗,現在也已經到了「不過三年」的時候了。雖然這帶有強烈的「唯心主義」色彩,但卻是良好憧憬願望,人們寧願選擇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