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地發布新防疫措施

中國多地進一步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措施

  【香港中通社12月4日電】近日,中國多地進一步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措施,涉及核酸檢測、出行、教育等多方面。北京、重慶、天津、石家莊、洛陽、貴陽和大連等地通告,乘坐公交將不再查驗核酸證明,不得拒絕無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的乘客乘車。
  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通告,自12月5日起,乘坐公交等市內公共交通工具,進出全市公園、景區等室外公共場所,不再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廣州市教育局新聞發言人3日表示,根據當前廣州疫情防控形勢,經綜合研判,全市中小學(高三除外)暫不恢復線下教學,繼續開展線上教學,幼兒園暫緩返園。高三年級有住宿條件的,在校實施全封閉教學管理。
  重慶市政府新聞辦新聞發布處處長3日說,目前各個區縣正在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組織安排合理設置常態化核酸檢測點,以方便市民願檢盡檢。另一方面,如果沒有急需要做核酸的,建議盡量避免做核酸的高峰。「回家、回社區(除高風險區以外)以及乘坐公共交通這些都不需要出示核酸陰性證明。」
  武漢公交集團發布運營公告指,12月5日起,廣大乘客憑健康碼綠碼乘車,不再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有媒體報道,一些地區開始鼓勵民眾從核酸檢測轉向抗原檢測,廣州1日起鼓勵家庭自備抗原試劑盒;北京一些辦公樓在2日下發通知,要求樓宇企業組織員工在到崗時進行抗原檢測,並儲備試劑盒。
  香港中通社12月4日電:中國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教授張文宏3日表示,走出疫情的關鍵,在於對脆弱人群的保護,建立免疫屏障。未來對新冠病毒流行的控制,可能不在於核酸清零,而是將病毒的致病率降到非常低的水平。
  在中華醫學會2022年醫學病毒學大會上,張文宏表示,目前病毒的變異局限在奧密克戎家族中,這說明接種疫苗或者在重複感染後,體內的免疫壓力對病毒的突變造成了很大約束。對於如何提高疫苗效力,張文宏建議在接種第三針加強針時,選擇異源接種。另外,他也呼籲未來開展第四針疫苗接種。
  12月2日,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奧密克戎毒株仍在全球廣泛傳播,目前還沒到宣佈新冠大流行緊急階段結束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