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船破偏遇頂頭風」

  民進黨「船破偏遇頂頭風」!在「九合一」敗選之後,正當鄭文燦被委任為民進黨二零二零大選檢討小組的召集人,而其本人也正在尋求爭取民進黨主席之職,甚至希望能替代蘇貞昌出任「行政院長」之際,卻被台灣大學學術倫理委員會認定其碩士論文抄襲,並宣布撤銷其碩士學位。而鄭文燦碩士論文的指導教授,偏又是已經出任「國安局長」的陳明通!
  這對民進黨來說,可謂雪上加霜,而對於鄭文燦本人而言,更是致命一擊。由於導致民進黨慘敗的原因雖然很對,但林智堅的碩士論文被揭發並被認定是抄襲,引發「一屍五命」,而林智堅的參選桃園市長,是在由鄭文燦向蔡英文推薦後並由蔡英文決定徵召的,本來就應該對此負責,因而社會上就有鄭文燦在民進黨敗選後,忙不迭爭取出任敗選檢討小組召集人,就是有要堵住自己被拿來當「戰犯」祭旗的政治盤算,但現在連其本人也被認定碩士論文屬於抄襲之作,因而其「戰犯」的「罪證」又增加多一件。
  只不過是,為何鄭文燦的碩士論文是在選後才認定是抄襲?這除了是被揭發並告發的時間較遲,台大學論會審查需要時間的客觀原因之外,是否還有因為鄭文燦本人並沒有直接投入「九合一」選舉,而且林智堅的抄襲案已經足夠戕害民進黨的選情,無需再以鄭文燦的抄襲案「再踏上一隻腳」,因而「留中不發」,等待選後鄭文燦出來「補場」時才再「補一刀」的主觀考量?讓人感到好奇興趣。
  實際上,鄭文燦的碩士論文被揭發涉嫌抄襲,是遲於林智堅的碩士論文被揭發涉嫌抄襲。七月五日,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召開記者會揭發林智堅的中華大學碩士學位論文,涉嫌抄襲新竹科學園區委託中華大學辦理的研究標案報告,希望中華大學妥善調查,並建議林智堅主動退回學位、棄選桃園市之後,七月六日,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徐巧芯也向台灣大學發函具名檢舉林智堅論文涉嫌抄襲余正煌論文,緊接著媒體從業者黃揚明、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退休教授杜震華等人也指控林智堅的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論文,也涉嫌抄襲另名國家發展研究所研究生余正煌的碩士論文。八月九日上午,台灣大學召開記者會,宣佈林智堅的碩士論文確認抄襲余正煌的論文,所涉情節重大,宣告撤銷林智堅的碩士學位。中華大學也於八月二十四日晚間發布新聞稿,認定林智堅的論文為抄襲,並撤銷其碩士學位。由此可見,無論是台灣大學還是中華大學,從接到林智堅的碩士論文涉嫌抄襲的告發,到認定確實是屬於抄襲,只是用了一個月左右的時間。
  而鄭文燦的碩士論文涉嫌抄襲,是新黨籍桃園市議員候選人游智彬、新黨發言人陳麗玲等人,於十月四日召開記者會揭發,提出逾百頁的證據質疑鄭文燦論文的三大瑕疵,包含內文抄襲、參考文獻造假、槍手代寫,根本就是林智堅論文門的「2.0版」,並於十月五日由游智彬、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張榮法親赴台大具名檢舉鄭文燦違反學術倫理,要求徹查的。如果台大學倫會是按照處理林智堅碩士論文涉嫌抄襲案的一個月零三天的速率予以處理,就應在「九合一」選戰正夯,及投票日之前的十一月上旬予以認定。但台大卻是在時隔兩個月,不但是「九合一」選舉勝敗已定,而且蔡英文辭去民進黨主席職,民進黨中常會決定由鄭文燦擔任敗選檢討小組的召集人,而且還正在遊說黨內各派系,爭取在民進黨主席補選中獲得支持,甚至有可能會接替蘇貞昌出任「行政院長」,而且還被視為民進黨出戰「二零二四」可能選將之一之際,台大學論會才確認其碩士論文屬於抄襲,並撤銷其碩士學位。這兩組時間點的對比,真是讓人充滿想像空間。
  有一個現象,同樣也引發人們的興趣。其一、是林智堅的論文被揭發涉嫌抄襲時,蔡英文站出來力挺林智堅,並在民進黨中執會上號召「全黨救一人」;但現在面對鄭文燦的論文抄襲案,卻竟然不吱一聲,沒有聲援。按道理,論與蔡英文的親密關係,鄭文燦遠優於林智堅。鄭文燦不但早就是蔡英文心目中「接班人」的第一人選,在八年前的縣市長選舉時,蔡英文到鄭文燦的造勢場子最多,當時民進黨雖然有陳菊、賴清德、鄭文燦、林佳龍當選「直轄市長」,但蔡英文只是參加鄭文燦的就職禮,在民進黨內也早就有讓鄭文燦接任「行政院長」,以積累政治資本利於參選「二零二四」之說。而鄭文燦也投桃報李,勇於擔任蔡英文「御林軍」的角色,因而在二零二零年「總統」大選前的民進黨黨內「初選」中,當蔡英文與「新潮流系」骨幹成員賴清德殺得見骨見血時,鄭文燦不顧自己是「新潮流系」總召的身份,全力支持蔡英文,以致引發「新潮流系」內訌,社會上頻傳「南流」「北流」鬥爭之說。
  但今次蔡英文沒有對鄭文燦伸出援手。或許,蔡英文是吸取了林智堅「一屍五命」的教訓,感到在民進黨慘敗之後,仍然發動「全黨救一人」,可能會引發更為濃重的「討厭民進黨」氛圍。而且,現在不是選舉時間,也沒有必要向鄭文燦「施救」,是而要冷卻輿情,讓其混過去。倘是如此,蔡英文可能會拋出更聳動的話題,以轉移視線,掩護鄭文燦過關。
  其二、民進黨也沒有發生「全黨救一人」的效應。可能是各派系都認為,民進黨的敗選,鄭文燦也應負有一定的責任,因而不值得施救。何況,此前在林智堅碩士論文抄襲案中「全黨救一人」造成的惡果,也是前車之鑑。更有可能是,目前黨內各派系都在為黨主席補選而暗中較量,因而樂見鄭文燦的「出事」,可能會減少一個競爭對手。但畢竟鄭文燦一向待人較為圓融,在黨內並沒有多少「仇家,因而也沒有「踏上一腳」。
  當然,鄭文燦個人的反應與林智堅也並不一樣,林智堅是死都要否認,還反咬一口,控告揭發者「誹謗罪」。而鄭文燦正好相反,第一時間就道歉。
  鄭文燦被認定碩士論文抄襲,會否影響其政治前景?如是民進黨主席補選,因為是民進黨的黨內家事,並不涉及公眾利益,倘蔡英文仍然是堅持要扶持鄭文燦,可能就會「頭過身就過」。但「行政院長」以至是參選「二零二四」,那就不同了,因為這是公眾事務,看來難以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