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舉延長賽國民黨將再下一城

  被喻為「九合一」選舉延長賽的嘉義市長重選,將於十日後的十二月十八日進行投開票。民進黨不甘於「九合一」敗選,再次演出「全黨救一人」戲碼,決定將每逢週三舉行的中常會,今日移師嘉義市舉行,為李俊俋加持。不過,從「封關民調」看,民進黨仍將會是未能挽回敗局,爭取連任的嘉義市長黃敏惠,將會為國民黨再下一城。
  嘉義市長選舉,本來是「九合一」選舉的其中一環,也是在十一月二十六日投票。但因其中一名候選人黃紹聰於十一月二日逝世,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必須停止該選舉區該項選舉,並重新進行選舉作業。亦即原來已經進行的所有選舉作業,全部作廢,再從頭進行一次同樣的作業程序。包括已經印制好的一切選舉文件,如選舉公報、投票通知書等,必須重新印製。這是台灣地區選舉史上的頭一遭。「中選會」決定,重新進行的嘉義市長選舉,將於十二月十八日禁止投開票。
  筆者當時就分析認為,嘉義市自一九八二年升格為省轄市以來,曾經長達二十多年是由黨外「許家班」主政,因此被稱為「民主聖地」。但近年可能年輕人北上謀生,令民進黨流失大量選票,因而國民黨逐漸上升,先後兩次進駐嘉義市政府。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後,將會不甘心於敗選,而且大家也都有空了,必會集中全黨力量,攻打嘉義市,奪回這個「民主聖地」,達成「堤外損失堤內補」。屆時,媒體也很有空,所有焦點都集中在嘉義市的這場「延長賽」,因而必會精彩有期。而周玉蔻出於「同性相妒」的齷齪心理,及要爭取民進黨當局給予更多的「一四五零」經費資助,勢必會瘋狂咬噬黃惠敏,以助李俊俋一臂之力。
  民進黨果然是上演「全黨救一人」的戲碼。專門挑選嘉義市長選舉投票的倒數第十日,也是恰逢每週三舉行的例行中常會,移師嘉義市的中油訓練所舉行,並在會前先舉行記者會說明。
  不過,卻未必會奏效。實際上,在「九合一」選舉的過程中,民進黨就曾將每週三的中常會,移師到「艱困選區」或有「翻盤」機會的「三腳篤」選區,如苗栗縣和基隆市等地舉行,但始終挽不回敗局。這次可能也不會例外。
  不同的是,苗栗縣因為是國民黨分裂,形成「鷸蚌相爭」效應,民進黨或有漁翁得利」的希望。但嘉義市卻不同,爭取連任的黃敏惠氣勢如虹。實際上,TVBS昨日就在「民調封關」的最後一日,公佈其「封關民調」,是國民黨現任嘉義市長黃敏惠以百分之五十九的支持度位居第一,民進黨前「立委」」李俊俋的支持度居次為百分之二十二,兩人的差距達到三十七個百分點。其餘無黨籍候選人皆不過百分之五,另外有百分之十七受訪者未表態,因而不能構成對各位候選人的影響。對此,民進黨籍前「立委」沈富雄昨日就表示,現在有關嘉義市長選情的部分,「不管看哪個類別,都是一面倒,黃敏惠穩當選的,沒什麼好講」。
  在「九合一」選舉過程中,民進黨內部較為團結,尚且敗的一塌糊塗;現在,民進黨正在鬧內訌,互揪戰犯」,人心浮動,還發生了鄭文燦碩士論文抄襲事件,打亂了蔡英文的部署佈局,大有「趁佢病,攞佢命」的態勢。而「內政部長」徐國勇的辭職,也在蘇貞昌的背後捅了一刀,人心不那麼齊了。因而對於嘉義市長選舉的選情,未必能催發可以「翻盤」的效果。
  還有一個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現象,就是原本估計,民進黨的側翼網軍將會傾巢而出,集中南下攻擊黃敏惠。但可能是因為民進黨在檢討敗選原因時一路走調,變成「戰犯泥巴戰」。黨籍「立委」高嘉瑜日前開出第一槍,指責「側翼網軍選前到處出征」造成敗選;台北市議員王世堅、「立委」林淑芬也跟著開砲。對此,追蹤人數超過二十一萬的最大親綠臉書粉專「只是堵藍」,貼文呼籲全部的「義勇軍」在嘉義市長補選時都別幫忙,「就看你們正規軍有多厲害可以力挽狂瀾」。對此,沈富雄指出,現在民進黨因為輸了反過來咬他們,因此這些「義工」不開心了,「嘉義市我們不去了,看你們怎麼辦」。沈富雄還諷刺表示,「義工」你們去了也是落選。這可能也是周玉蔻直至昨日,還未「出手」的原因。
  因此,黃敏惠並未如人們預料的那樣,變成「嘉義市的高虹安」。其實,尋求連任、有執政優勢,且在嘉義市的選舉尚未吃過敗仗的黃敏惠,必高虹安優勝得多。她不但是沙場老將,「中央」、地方人脈深廣,經驗豐富,而且在經歷多次民主選舉洗禮」後,其對手要抹黑,要「挖掘」足以致命的「黑材料」,也是「踏破鐵鞋尋不得」。因而民進黨即使「全黨打一人」,也未必可以「撿到槍」。
  國民黨可能感到黃敏惠已經勝券在握,因而沒有太重視嘉義市長選舉,並未有「全黨助一人」的情況出現,而只是黃敏惠自己獨身作戰。她將於今日正式請假投入選戰,並將在競選總部舉行「向市民報告」政見文宣記者會,分享過去四年執政為嘉義市帶來的改變。
  或許,國民黨高層是打算在投票前的最後幾天,才南下為黃敏惠站台造勢。
  黃敏惠如果贏了,其意義不單止是為國民黨保住嘉義市,而且更是為國民黨的「九合一」戰績再補上濃重一筆。當然,即使嘉義市長選舉是按原規劃在十一月二十六日舉行,黃敏惠仍將會是連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