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區社諮會平常會議 委員倡優化安老機制

中區社諮會平常會議

  【本報訊】中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昨日舉行平常會議,有委員建議加強社區心理健康支援,及建議優化安老院舍輪候機制,合理增加院舍舒緩宿位緊張,及加強養老服務人員隊伍建設。
  黃成彬委員在議程前發言時表示,防疫常態下減少檢測,便利市民。隨著病毒的減弱和疫苗接種的普及度大大提升,希望本澳的防疫政策能夠和內地一致,逐步減少相關檢測工作。例如五天無出入境的本澳居民可豁免檢測,便利市民出行,同時為本澳經濟發展帶來刺激效應。
  李仲言委員在議程前發言時表示,建議完善養老政策,強化長者數據資訊的收集、優化、精准,才是今後長者關愛工作的關鍵和重點。由政府主導,社會機構、團體提供協助,再加上充分發動周邊地區補充相關咨訊,全面、精准反映獨居長者的實際情況,必能達成更好地關愛長者、完善澳門養老政策的目標。
  歐陽廣球委員建議,加強養老服務人員隊伍建設,推動居家養老服務高質發展。本澳長者雖以家居養老為基礎,但仍以社區為依託,社會保障制度為支撐。家居養老需要政府主導,長遠需要在各區設立家居養老服務站,承擔日間照料、上門綜合服務協調指導功能。
  莫超群委員建議,公共房屋規劃中建設安老院舍,並在現有公共房屋的閒置空間來設立院舍。優化評估機制,並根據長者身體狀況及關顧環境引入評分制度;利用已回收的國有土地興建大型安老院舍。期望透過措施舒緩縮位緊張的情況,以應對未來老年人口增加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