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沒有不續辦「雙城論壇」的理由

  在「九合一」選舉中的台北市長選舉過程中,三位主要候選人蔣萬安、陳時中、黃珊珊,遇到了倘當選是否繼續舉辦「雙城論壇」的爭議。陳時中站在民進黨的立場,「理所當然」地反對續辦。黃珊珊由於是現任台北市副市長,因而盡管曾一度態度曖昧,但最後還是表態跟隨柯文哲市長,繼續與上海市政府聯合舉辦。而蔣萬安也有一個轉變的過程,在開始時可能是出於選戰策略,並未採取正面態度,但後來則漸趨正面。其原因,可能是鑑於對選戰阻力較大的「太陽花學運效應」正在遞減,甚至不見踪影;而且蔡英文重打「抗中保台」牌卻沒有功效,從而讓蔣萬安的信心堅定下來。
  蔣萬安當選後,已經沒有選舉的「後顧之憂」,因而對續辦「雙城論壇」的態度更為清晰明確了。本週一,他在拜會台北市長柯文哲討論交接事宜,回答媒體有關是否續辦「雙城論壇」的詢問時,就明確地表示,將會實質且有意義地持續交流下去,促進城市進步。
  作為蔣家第四代的蔣萬安,沒有不續辦「雙城論壇」的理由。相反,他又多個理由,必須續辦「雙城論壇」。其一、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國民黨安身立命的需要,也是未來重奪執政權的助力。馬英九當政期間推動兩岸交流合作,雖然在某些領域未能盡所發揮紅利,但整體上是有利於台灣地區的經濟發展及民眾福祉的。而蔡英文上台後惡化兩岸關係帶來的惡果,讓台灣民眾深受其害,因而就連「太陽花學運」的部分參與者,也有所幡悟,這也是今次「九合一」選舉中,青年選民不再是民進黨的「基本盤」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作為溝通兩岸渠道之一的「雙城論壇」,繼續舉辦對國民黨有利無害。而且進可攻,退可守。如果搞得有聲有色並使其成果轉化為讓台北市民有獲得感的利益,證明國民黨的兩岸關係觀確是正確的,有利於將其效應發酵並推展到全島去,為未來重奪執政權提供利基因素;如果因為各種主客觀原因而效果並不理想,也由於「雙城論壇」只是地方層級,也容易鋪設「下台階」。
  其二、眾所周知。「雙城論壇」是曾任國民黨副主席的郝龍斌,在當選並出任台北市長時,與上海市政府聯合創辦的。而郝龍斌的父親郝柏村,曾任蔣介石的侍衛長,而且與蔣經國的關係極為密切。因而蔣萬安續辦「雙城論壇」,將使其家庭「認祖歸宗」更具正當性。更重要的是,蔣萬安的參選台北市長,從爭取國民黨中央提名到參選的全過程,都得到郝龍斌的全力支持。因此,蔣萬安即使是以「私」的領域出發,也要「飲水思源」,將郝龍斌開創的事業繼承下來,並發揚光大下去。
  其三、在台北市長選舉過程中,民進黨人要從雞蛋中挑骨頭,找出蔣萬安的「缺失」以攻擊之。其中一個伎倆,就是從蔣萬安在回憶錄中,談到他從政生涯的肇始,是在到大陸參訪時,在上海的旅程中決定要參選「立委」,並在報名截止的最後期限返回台灣的,從而暗示蔣萬安是在上海「領受中共任務」而決定參選「立委」。雖然這是民進黨的無稽之談,但如「反話正說」,也正顯示上海市對於蔣萬安的從政經歷,是具有極為重要啟動作用。因此,蔣萬安以台北市政府為依托,借助與上海市政府聯合舉辦「雙城論壇」的平台,反而有助於其未來在政壇上「更上層樓」,發揮更大作用。既然台灣地區現在是實行「二元論」的政黨政治,對立政黨反對的,正是己方政黨必須堅持的。因此,蔣萬安主導台北市政府必須與上海市政府續辦遭到民進黨反對的「雙城論壇」,才能進一步強化自己今後繼續從政的正當性和優勢。
  其四、既然連「墨綠」的柯文哲,都具有政治智慧接過「純藍」的郝龍斌的「傳市寶」,續辦「雙城論壇」,作為也是「純藍」的蔣萬安,就更沒有理由不續辦「雙城論壇」,反而被民進黨牽著鼻子走。因而可以說,續辦「雙城論壇」,正是凸顯自己是「純藍血統」,這是具有政治智慧的表現。
  其五、當時郝龍斌決定與上海市政府聯合舉辦「雙城論壇」,是高舉「九二共識」大旗的。後來當選並出任台北市長的柯文哲,見「有利可圖」,有意續辦,但卻遇到其雖然並不反對「九二共識」,卻也難以公開宣布承認「九二共識」的困擾,因而創造了「一四共識」的名詞,並接受了習近平提出的「兩岸一家親」論述。而蔣萬安是承認「九二共識」的,因而很有必要趁此機會,恢復台北市政府參加「雙城論壇」的政治基礎,回到「九二共識」的正軌,並為國民黨迎戰「二零二四」,理直氣壯地高舉「九二共識」旗幟,作開路先鋒。
  湊巧的是,明年度的「雙城論壇」,輪到上海市政府作主辦方。而在目前民進黨當局堅持阻滯兩岸交流的錯誤政策,及受疫情影響下,上海市政府代表團是不方便入境台灣的,反而台北市政府代表團成員前往大陸較為方便。因此,這個契機就將成為蔣萬安就職後,為恢復「雙城論壇」的實體會議,上海市市長和台北市市長「握手言好」,打響第一炮。因為到明年「雙城論壇」舉行時間的八月間,可能大陸防疫已經基本放開,台北市政府代表團入境大陸抵達上海市時,無須隔離。這也正是蔣萬安為促進兩岸交流,立下新功的大好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