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佈系列措施以應對防控過渡期

歐陽瑜

  【本報訊】應變協調中心昨日舉行記者會,發佈新型冠狀病毒最新疫情及本澳各項防控措施。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特區政府近兩個月已積極準備疫情防控過渡期應對預案,待國家公佈新政策時,經過適當調整,特區政府稍後便會推行各項措施。根據預案,各部門已進行了相關的物資儲備、系統配置、場所設置、人員培訓等工作。

將推密接居家隔離方案
  自本周末起,特區政府將推出一系列措施,讓市民可以在短時間內做好準備,適應過渡期的來臨。這些工作主要包括:分階段向全澳市民派發抗疫包,根據不同年齡人士,免費發放備用藥物及防疫物資,並公佈用藥指引及影片;本周末率先向弱勢群體派發抗疫包,爭取兩周內完成向全澳市民派發;
  同時,加快推動市民,尤其是長者的疫苗接種;推出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指引;開設感染者社區門診;藥監局將定期公佈本澳各藥房的抗原快測包及KN95口罩的訊息。
  另外,特區政府亦將調整措施,包括:逐步減少核酸檢測要求,過渡至簡便的快速抗原檢測;同時,將逐步放寛由內地來澳人士的檢測要求,亦會根據國家的最新政策調整內地以外人士的入境防控措施,包括外國、香港和台灣進入澳門的人士的防控措施。
  歐陽瑜呼籲,疫情出現三年以來,帶來許多挑戰,特區政府傾力保護廣大市民,如今現正進入另一個階段,Omicron症狀逐漸減弱,但傳播力強,為免增加醫療負擔,大家必須當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責任人,保護自己和身邊人,邁向新生活。她稱,早前未接種疫苗的80歲以上長者超過6,000人,經近日大力推動,尚有約4,800名長者仍未有接種疫苗,由於長者是非常脆弱的群體,因此,再次呼籲長者應盡快接種疫苗,及早獲得保護。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密接者居家隔離措施下周一推出。醫療系統方面,會推出感染者居家隔離方案,推出網上評估系統。

三社區門診下周一試運作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局長龔志明表示,教青局將協助應變協調中心防疫工作,制定社區門診秩序及流程。下周一有三個社區門診站試運作,包括澳門醫務界聯合綜合診所南岸花園、醫總青洲坊及氹仔運動場圓形地。
  社區門診對象是抗原或核檢陽性的居民,當在健康碼上載抗原結果後,會轉到社區門診的網上平台作評估,自行填寫問卷評估後分三種情況,包括居家隔離、社區門診、醫院就診,起到分流作用。社區門診嚴格執行預約制,先核檢,再由醫生診治及取藥。
  被問及感染者居家隔離方案何時推出?歐陽瑜回應表示,會先推出密接者居家隔離,過一段時間後,有一個過渡時間,可能一周或兩周,希望大家熟悉密接者居家隔離措施,再推出下一階段的感染者居家隔離措施。若大家一下子接受太多新措施會不適應,所以會一步步推出。政府會就感染者居家隔離方案會推出配套措施,包括有專人接聽熱線,有足夠人員回應問題。她重申要先看第一階段居家隔離的適應情況,了解執行情況,再推出下一階段。
  歐陽瑜又表示,若長者不會使用社區門診網上平台不要緊,預計將有超過20個社區門診,長者抗原陽性後不用擔心,以平常心對待,可到社區門診問醫生,如需用藥會指導及解釋。若20個社區門診不足,可於流動巴士等其他地方設置,令大家不用交通工具、不用到醫院急診都可睇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