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當局意圖轉移焦點卻自砸其腳

  大陸海關總署於去年四月發佈《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册管理規定》,對不同類別各國各地區生產企業分類管理,優化註册程序,明確企業主體責任和所在地主管部門監管責任,以保障食品安全,並確定自今年一月一日起實施。但台灣當局卻置若罔聞,明知有部分台灣地區輸往大陸地區的食品企業的註册信息不完整,不符合大陸方面的要求,卻是沒有輔導相關企業進行補件,反而在大陸海關明確實施「規定」,決定暫時不給予相關企業註册,並暫停相關企業的水產品或酒類產品輸入大陸地區時,卻又再次拾起「抗中保台」的餘唾,從蔡英文、蘇貞昌到「農委會」等,都口吐惡言,聲稱「突襲」、「政治操作」等,並揚言向「WTO」投訴」。這一次,就連標榜「抗中保台」的某些「大V」也不但不再附和這些陳詞濫調,相反還批評民進黨當局怠政、懶政,寧願將寶貴的時間用在選舉上,尤其是「農委會」只一味顧著「修理」張善政,而沒有對相關業者進行輔導。
  民進黨當局說,這是大陸方面專門針對台灣地區的行為。這顯然是自我抬高,或是眼中只有自己。實際上,中國大陸海關的《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册管理規定》,是面向全世界各國各地區的。正因為如此,日本、韓國、越南以至緬甸等國家和地區,在中國大陸海關發布「規定」後,都在積極行動,依照「規定」所列舉的各項要件,輔導其業者進行補件。而且日本還與中國大陸談判,進行「討價還價」,最後還達成雙方都滿意的協議,十八類商品由日本官方主管機關推薦註冊,十八類之外的商品由業主自行註冊。盡管說,台灣當局不能像日本那樣直接與大陸進行談判,但卻可以像其他國家和地區那樣向相關企業進行輔導。然而,「經濟部」、「農委會」等完全沒有進行輔導相關業者的作業,相反將主要精力用於選舉上,其中「農委會」更是針對張善政的一項業務報告起勁地進行攻擊,端的是「不務正業」,白白地浪費了寶貴的時間。
  其實,民進黨當局的所謂「針對」之說,完全站不住腳。除了是該項「規定」是面向各國各地區之外,即使是適用於台灣地區時,也並非「針對」民進黨。實際上,該項「規定」也波及到國民黨執政的縣市,尤其是金門縣出產的高梁酒。須知道,高粱酒在金門縣的經濟結構中佔有多麼重要的位置。反而唯一獲得「過關」接受其註冊的企業,是在「深綠區」的屏東縣。因而民進黨當局顯然是無理取鬧。
  金門縣選出的「立委」陳玉珍,就沒有怨天尤地,而是打算親自到對岸去進行溝通。其實弄清楚了「規定」的要求後就好辦,補件就是了。因為「規定」允許補件,如仍未能接納,還可再補件一次。大陸方面是仁至義盡,該有的禮數都做足了。台灣當局只能怪自己怠政、懶政而已。當然,大陸方面也適宜針對民進黨當局刻意「擺爛」的籍口,向陳玉珍解釋清楚。比如,是否可以使用台灣當局參加「WTO」的稱謂「台澎金馬單獨關稅區」(簡稱「台灣地區」),來替代「中國台灣」等。
  民進黨當局慣用的一招,就是向「WTO」投訴。不要說,此前的漁產品與水果因為被驗出含有農藥等違禁品而被禁止輸入大陸地區,民進黨當局向「TWO」投訴,因為大陸地區的做法,完全符合兩岸兩會簽署的《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等協議,「WTO」根本就無法置喙了,其實就是「WTO」的本身,也是有著相關的協定的,而且大陸方面也正是依據「WTO」的相關規則而發布相關「規定」的,並是透過「WTO」辦公室向各會員體通報這項「規定」的。「WTO」總不能為了「台澎金馬單獨關稅區」的違規行為,去否定自己的規矩吧?
  其實,從時間軌跡看,民進黨當局是「明知故犯」。大陸海關總署曾經直接去函台灣當局「食藥署」,通知要依照大陸方面的要求繳交書面格式,並明確列出執行日期,後來還作出寬限,給予補件時間,資料補齊者仍可持續出口到今年八月三十一日。但民進黨當局卻沒有催促及輔導業者補件,甚至是交件。其目的,就是意圖引誘大陸方面「如期」執行,這樣就可以籍此再次掀起「抗中保台」惡浪,作為扭轉「九合一」敗局選情的「利器」。
  詎料,大陸方面是「你精我唔呆」,雖然最後期限是八月三十一日,但卻沒有正式執行。直至到「九合一」選舉之後,才嚴格執行「規定」,讓民進黨當局哀嘆,失去一個可以操控選戰的「良機」。同樣,民進黨當局也曾經規劃,利用十一月六日是「九二共識」達成三十週年的時機,倘大陸方面舉辦高規格的紀念活動,發表相關談話,就「食髓知味」地重施二零一九年初歪曲「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故伎,進行大肆炒作,為二十天後進行投票的「九合一」選舉「做勢」。但大陸方面並沒有舉行大型紀念活動,結果民進黨當局「老鼠拉龜」,無從下手。另外,在投票日前夕,大陸軍機軍艦的繞台巡行活動也大為減少,民進黨當局也無法炒作一番。
  不過,「錯過」了「九合一」選舉,民進黨當局仍然還要充分利用其「剩餘價值」,這幾天就不顧事實,跳得老高。其用意,除了是要掩蓋「九合一」敗選及其後民進黨內部的爭鬥的宭境,以轉移視線之外,也是要影響即將進行投票的嘉義市長選舉和台北市第三選舉區「立委」補選。但似乎是「做錯用神」,因為受相關「規定」影響的企業,並不在這兩個選舉區域。
  當然,也並不排除民進黨當局「放長眼光」,要繼續積累「抗中保台」的相罵本,為一年多後的「二零二四」大選服務。但民進黨當局似乎是忘記了基本原理,既然高叫「抗中保台」,亦即把大陸當作「敵方」,其向「敵方」輸出物質,就是「資敵」行為了。這豈非自打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