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位賴不先開口,哪個大咖敢作聲?

  民進黨主席補選,由十二月十二日至十六日辦理登記作業,一直「無人問津」,都在等待賴清德「橫空出世」。而賴清德上周三感染,據說仍在居家自主管理中,未能親身前往民進黨中央黨部領表登記,昨日委托前「文化部長」鄭麗君代其完成領表登記手續。
  自此,民進黨主席補選正式開打,但可能只是賴清德唯一人的「獨角戲」,沒有其他「大咖」與之爭鋒。或許在今明兩天,會有某些「中咖」以至「小咖」型人物湊熱鬧,但也只是「陪太子讀書」而已,將不成氣候。
  在民進黨中央確定並宣布黨主席補選作業日程之後,賴清德率先宣佈參加黨主席補選,果然起到「春來我不先開口,哪個蟲兒敢作聲」的效果。所有曾經被「點名」的「大咖」式人物,不但是不敢「作聲」宣布參選,而且還相反是連聲「唯一支持」賴清德參選。
  這包括,一直被蔡英文視為「接班人」的鄭文燦。這當然是鄭文燦自己摸摸鼻子認慫之下的無奈之舉,因為他不但是由於桃園市長敗選,而讓民進黨敗選「九合一」的標誌性更為強烈,而且更由於其本人的碩士論文被揭發及證實抄襲,導致其道德人設崩潰,失去競逐「二零二四」的公信力和競爭力,連競爭黨主席也顯得無能為力。因此,鄭文燦率先在民進黨內喊出「唯一支持」賴清德參選民進黨主席的口號,並聲稱「我們不只會給他祝福,也會給他協助,希望整個黨的團隊調整隊形,因應新的挑戰。」
  本來,「新潮流系」是有「北流」和「南流」之分的。作為「新潮流系」總召的鄭文燦,也是「北流」的精神領袖。在二零零零年「總統」大選之前的民進黨黨內初選中,已經被蔡英文視為「接班人」的鄭文燦,當然是全力支持蔡英文。但作為「南流」首領的賴清德,卻挑戰蔡英文,兩人殺得見骨見血。而屬於「南流」的八名民進黨「立委」,卻不顧蔡英文的「領導尊嚴」,逆風支持賴清德,因而幾乎鬧至「新潮流系」分裂。現在,隨著鄭文燦向賴清德「輸誠」,「新潮流系」的「南北分流」現象可能結束,而且也標誌著整個「新潮流系」,都將「唯一支持」賴清德,而且不單止是黨主席補選,還將包括爭奪「二零二四大位」。
  與賴清德有「深仇大恨」的「英系」,幾乎是全部「要角」的陳明文、羅致政、王美惠、劉櫂豪、吳玉琴、莊瑞雄,還有劉耀仁、黃俊哲、張嘉玲等人,都紛紛貼出圖卡文宣,表態全力支持賴清德參選黨主席,而且也使用了「唯一支持」之詞。這也是令人感到驚訝的轉變,因為「英系」一直不忿賴清德在二零一九年的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中,竟然不顧民進黨「現任者優先」的歷史傳統,跳出來挑戰爭取連任的蔡英文,並與蔡英文廝殺三個月,後來還「逼退」蔡英文屬意的陳建仁,迫使蔡英文邀請其為副手搭配參加「總統」大選。而現在,「英系」卻捐棄前「仇」,並即使是還懷有擔心賴清德將會實行「睚眦必报」式「秋後算賬」的憂慮,但為了能夠實現民進黨「長期執政」的美夢,也在所不計了。
  其餘的一些派系,除了「正國會」尚未正式表態之外,也都分別以不同方式表態支持賴清德。
  但奇怪的是,按照台灣當局的相關規定,賴清德染疫後的居家自主隔離日期已經結束,卻沒有親自領表登記,而是以「感染」為由委派鄭麗君代為登記,這讓民進黨內外紛紛猜測其用意若何。其中主流的說法,除了是賴清德「睥睨一切」,「看不起」民進黨內其他曾經被「點名」的其他「大咖」之外,可能也要以此「肢體語言」來暗示,在「二零二四」,他將與鄭麗君搭配參選。
  這後一個意圖,也獲得部分民進黨人的支持。如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就表示,若真的有「賴鄭配」,就能夠平衡性別,並兼顧南北平衡,又可培養中生代人才,頗有世代傳承的意味,是個很強的組合。
  當然,這也不無賴清德籍此要向蔡英文「清洗前嫌」的意圖。實際上,鄭麗君是少數幾位能夠進入蔡英文的閨房的親密閨蜜之一,賴清德此舉,或許真的有「討好」蔡英文的意圖,至少是表態要與蔡英文「化解前嫌」的「肢體語言」。這折射率賴清德正在吸取經驗教訓,盡量「多交朋友,少結冤仇」,爭取黨內各派系的支持。
  然而,賴清德排除「南流」關於無需「球員兼裁判」,可由「代理人」出任黨主席的眾議,堅持要親自落場參選民進黨主席,其實就是對蔡英文仍然「不放心」的表現,擔心她將會派出「白手套」來繼續掌控黨機器,操控「二零二四」的人選,屆時未必會輪到賴清德自己。因而只能是「迫上梁山」,親自參選民進黨主席,而且也是作為「二零二四」的「起手式」,狙擊黨內所有對「二零二四」懷有企圖心的「大咖」。
  但民進黨內對此並非沒有疑慮。賴清德本人是「台獨金孫」,受到「獨」派元老支持;而鄭麗君也是屬於「獨」派,在出任「文化部長」期間,強烈推動文化領域的「去中國化」。這個排陣,雖然是可以鞏固基本盤,但對於爭取中間選民及淺藍選民,卻並非有利。尤其是在「抗中保台」牌已經失靈,作為民進黨傳統支持者的青年人也缺乏投票熱情之下,未必有利於民進黨「二零二四」的勝選,更遑論實現民進黨爭取「長期執政」的願景。
  隨著賴清德的「闖進」,蔡英文也將會「變陣」佈局,與之平衡。因而極有可能會委任失意於「二零二四」和民進黨主席的鄭文燦,出任「總統府秘書長」,充分利用其圓融手段,溝通與「行政院」、「立法院」的關係。而且,「總統府秘書長」無須到「立法院」備詢,可以避過在野黨「立委」的質詢,也將能利於其避險保養。
  如鄭文燦接任「總統府」秘書長,就必然會替換下李大維,結束國民黨老官僚卻擔任民進黨領導人「幕僚長」的畸形狀態。盡管李大維曾經出版過基本承認「一個中國」原則的《台灣關係法立法過程──美國總統與國會間之制衡》一書,但卻已經「為五斗米折腰」,出賣靈魂,為泛藍陣營所不齒。
  賴清德也將必然會隨之佈局,因而就有卸任屏東縣長的潘孟安出任民進黨秘書長之說。潘孟安也是屬於「新潮流系」而且還是「南流」,向來與賴清德的關係密切,因而這個傳說未必是空穴來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