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料防疫鬆綁 三四周疫情達高峰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局長龔志明及社會工作局局長韓衛

  【本報訊】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探討最新防疫工作。出席的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本澳14日進入疫情防控過渡期第二階段,根據其它地方每日新增病例的情況,由防疫措施逐步放寬開始,預計在第三至第四周達至高峰。14日正式啟用感染者居家隔離治療方案,但由內地以外返澳的居民,現時仍需要接受五天的酒店醫學觀察,當局正積極研究優化方案。
  社工局局長韓衛補充,感染者支援熱線電話已開通,熱線號碼為28700600,共60條線,24小時運作,限時五分鐘,限時不限次,料每日可接聽12,000至15,000個電話。呼籲青年人可協助鄰近長者或弱勢,在抗疫網站查看問題集,共度難關。現時,一些長者院舍、康復院舍不設探訪,或對家屬造成困擾,當局是為免疫情初期在院內發生爆發性感染,希望大家理解。當社區抗疫工作步入平隱,醫療機構運作暢順,可以盡快放寬。
  教青局局長龔志明表示,局方協助感染者社區門診的秩序及流程,並推出圖文包詳細解說,社區門診已增至八個,朝十晚七開診。會視乎疫情變化調整站點設置及適當延長門診時間。

衛局:黃碼可外出返工
  當局14日起健康碼顏色賦予新意義,紅碼是感染者、黃碼是密接者(感染者同住人)、其它人為綠碼。澳門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有聽眾關心紅碼後能否外出,以及黃碼後能否上班等。
  羅奕龍表示,黃碼人士採取適當防疫措施下,仍可外出及返工,每天外出前都需要抗原,直至第一個感染者符合標准解除隔離。他又提醒,各公司機構要制定緊急預案,因應機構自身特點,安排不同同事錯開工作,以免負責同一工種的人員全部受感染,影響公司運作。
  對於紅碼人士,可以在有足夠防疫措施如戴KN95口罩,必要時可外出,如拿外賣。當發病或申報後的第四、五日,連續兩天抗原檢測陰性,可以解除隔離,但解除初期都要做好個人防疫。
  龔志明表示,若感染者的同住人為學生,則不建議返學,原因是小朋友免疫力較脆弱,防護意識較成人低,且一班三十多名學生,希望再穩陣少少。

抗疫包數量足
  有聽眾反映領取抗疫包及新冠疫苗接種站點預約難問題,羅奕龍表示,因應居民接種新冠疫苗的需求,14日下午將新增望廈大型疫苗接種站。他提到,在疫情措施放寬前,所有疫苗接種站每日約300至400人預約,而最近一、兩天的預約接種人數達每日6,000至7,000。當局會因應需求,除了接待已預約人士,都會盡量安排到場者接種。
  當局14日起一連五日,向居民及外僱等派發抗疫包,設有30多個站點。羅奕龍呼籲居民「唔使心急」,政府有足夠抗疫包,包裝需時,因此會逐步增加名額,希望居民預約領取。
  他又提到,三歲以下幼童只派抗原包,不派發藥物,但家長可帶三歲以下染疫幼童前往社區門診,評估病情,適當用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