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澳合作會議舉行 推動產業發展合作

2022年珠澳合作會議

  【本報訊】12月14日下午,2022年珠澳合作會議以視頻連線方式在珠海、澳門兩地召開,深入貫徹落實二十大精神,圍繞「全力支持服務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促進珠澳合作高品質發展」的主題,共同謀劃推進珠澳各領域合作向高水平邁進。珠海市委副書記、市長黃志豪,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共同主持會議並作發言。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經濟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拱北海關、珠海邊檢總站、珠海海事局等單位代表作為特邀嘉賓出席會議。
  黃志豪表示,澳門特區政府多年來對珠海經濟社會發展給予了大力支持,兩地合作持續向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平邁進。珠海將堅持中央要求、灣區所向、澳門所需、珠海所能,全力支持服務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珠海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攜手澳門共建大平台、推進大項目、協同大交通、佈局大產業、促進大融合,積極配合澳門建設「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適應疫情新形勢,優化珠澳疫情聯防聯控機制,加強醫療資源分享、醫療服務互動,更好滿足兩地居民就醫需求。
  李偉農衷心感謝珠海市委、市政府對澳門發展的支持和配合。他指出,近年來珠澳各領域合作不斷加強,特別是在疫情聯防聯控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等方面取得了新進展。展望未來,要拓展科技創新合作,加快中國—葡語國家科技交流合作中心建設,共同為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作出貢獻。要進一步促進兩地產業優勢互補,加強政策創新和協同發展,推動產業發展合作共贏。要不斷創新兩地民生領域的合作,特別是教育和衛生健康的協調安排等方面,共建宜居宜業的優質生活圈。
  會上,珠澳雙方相關職能部門分別就深化珠澳科技創新、提升旅遊合作水平,深化珠澳經貿合作等重點領域作了專題發言,對持續推進金融創新、教育交流、衛生健康合作、共同支持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等珠澳合作重點工作提出建議,簽署了《珠海市外事局 澳門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 國際交流合作備忘錄》《珠澳教育合作與交流協議》。
  珠海市領導郭才武、李翀,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主任辜美玲、運輸工務司司長辦公室主任張翠玲以及珠澳相關職能部門負責人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