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繪碳中和藍圖 共譜零碳新樂章

國際清潔能源論壇大會開幕

  【本報訊】12月18日,第九屆國際清潔能源論壇大會暨零碳島論壇在橫琴開幕,本屆論壇的主題為「同繪碳中和藍圖 共譜零碳新樂章」。近200名來自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有關領導、聯合國機構、國內外政府能源與電力部門主管、駐華使節、行業協會、企業、大學和研究機構等各界代表以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形式齊聚一堂,共同描繪碳中和藍圖,譜寫零碳新樂章。
  論壇理事長蘇樹輝表示,在全國政協和澳門特區政府的支持下,論壇從十年前就開啟了推動能源綠色低碳轉型的征程。今後,論壇將繼續致力於構建「產、學、研、用、資」的交流合作平臺,為建成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的美麗地球作出更大貢獻。
  IRENA國際可再生能源署總幹事長Francesco La Camera(弗朗切斯科·拉卡梅爾)通過視頻向大會致辭,他表示,能源轉型是實現全球控溫1.5攝氏度目標的最佳途徑。他建議可再生能源的部署速度必須提高三倍,到2030年,需要在全球範圍內每年增加3倍的可再生能源電力供應;其次,應優先考慮通過電氣化、綠色氫能和直接使用可再生能源而實現終端使用行業脫碳。國際可再生能源機構願意與168個成員單位和16個預備成員單位以及行業合作夥伴共同向可實現的、公平的和可持續的能源轉型而努力。
  國家電投黨組書記、董事長、第九屆國際清潔能源論壇大會主席錢智民在致辭中表示,國際清潔能源論壇(澳門)將在交流溝通、智庫、科技研發等方面發揮重要的作用,促進清潔能源轉型發展。國家電投作為全球最大的光伏發電、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清潔能源企業,在清潔能源發展中積累了一定的技術經驗和人才優勢,國家電投願與論壇各理事會員單位共同合作,為推進我國清潔能源轉型發展,在引領世界清潔能源產業升級,為中國的現代化發展發揮重要的作用。
  2022年度《清潔能源藍皮書》也在論壇同期舉行發布會,一批清潔能源領域最新成果相繼發布,發布會由國家電投集團重點區域首席協調官喬軍平主持,藍皮書由中國廣核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龐松濤現場發布。此次出版的《報告》,是由澳門基金會資助、國際清潔能源論壇(澳門)主編的《清潔能源藍皮書》系列的第十二本,在北京啟明信源集團的支持下成功編輯出版;也是本論壇和中國能源研究會針對中國核能高質量發展專題合作後,合作出版的首份專題報告。《報告》全書近50萬字,由核能發展戰略篇、高質量建設和運營篇、數字化轉型發展篇、高質量創新發展篇以及專題報告五個篇章構成。
  論壇上,舉行了新當選理事咨委代表聘書頒發儀式、由蘇樹輝理事長為代表們頒發聘書。論壇號召全體理事會員要貫徹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的新發展理念,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加快節能降碳先進技術研發和推廣應用,從區域碳中和、行業碳中和出發,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努力將國際清潔能源論壇打造成為一個具有「專業性、獨立性、國際性」的全球能源交流與合作平臺。切實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綠色、低碳、健康、發展。
  論壇大會上,國家電投海外公司與通用電氣商業(上海)有限公司宣布合作並簽訂《燃機摻氫項目戰略合作備忘錄》,並分別與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澳門中西創新學院簽訂科教融匯以及共建橫琴零碳學院的合作協議。根據協議,國家電投將聯手澳門有關方面在橫琴推進資源協同合作,以產教融合為核心機製,打造職業技能人才培養平臺,助力澳門青年融入大灣區及國內發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