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能頌》交響音樂會世界巡演澳門首演

2022年12月18日晚,《惠能頌》交響音樂會世界巡演澳門首演在澳門新濠影匯綜藝館舉行。《惠能頌》交響音樂會是粵港澳大灣區宗教文化交流系列活動的重要環節,由中國音樂家協會副主席余隆擔任藝術顧問,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明生法師、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寬運法師、澳門佛教總會會長戒晟法師擔任總策劃,著名作曲家李海鷹創作並指揮。

《惠能頌》是在廣東省民族宗教委指導下,廣東省佛教協會充分發揮服務國家發展大局積極作用,深入挖掘佛教優秀文化內涵,精心打造的中國佛教文化特色品牌。《惠能頌》用音樂的語言,彈奏出佛陀拔苦予樂的慈悲理念,六祖惠能的“人間佛教”精神,向世界展示中國智慧、解讀中國經典,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賡續粵港澳佛教友誼,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凝聚廣泛共識、彙聚強大力量。

嶺南人惠能是佛教光大於中國承上啟下的重要推動者,更是佛教中國化的集大成者,是中國佛教禪宗的開創者。《惠能頌》交響音樂會特別邀請廣州交響樂團、深圳歌劇舞劇院合唱團演出,總時長60分鐘,通篇貫穿六祖惠能傳奇的一生,情境、歌詞全部來自《六祖壇經》,共分菩提自性、聞經開悟、黃梅禮師、菩提樹、動、修行、雨水、吾行矣、紀師道行、尾聲等10個篇章,首次藉西洋音樂傳唱東方禪宗文化,闡釋“菩提自性,本來清淨”的妙理。

音樂會還增設返場曲目《我愛你,中國》《我和我的祖國》以及1999年澳門回歸主題曲《七子之歌》等膾炙人口的愛國主題歌曲,並邀請澳門青少年參與表演,充分體現粵澳一家親的濃濃情誼,可謂“千山一脈,萬水同源”。演出引發了全場的熱烈共鳴,厚植了澳門市民愛國愛澳情懷。

音樂會創新形式,呈現佛教中國化的代表六祖惠能的故事,不但展示了建設“人文灣區”的基石——嶺南文化,也是佛教界深入推進佛教中國化,講好中國宗教故事,推動中國宗教“走出去”的一次新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