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口岸蓮花大橋入境匝道順利合龍

  【本報訊】近日,隨著最後一節鋼箱梁的架設,由中國建築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的橫琴口岸項目蓮花大橋入境匝道順利合龍,標誌著蓮花大橋入境匝道全面貫通,為橫琴口岸二期客貨車查驗場全面通關奠定了堅實基礎。
  蓮花大橋橫跨濠江,連接橫琴與澳門,是橫琴島陸上直通澳門的重要通道。記者瞭解到,蓮花大橋入境匝道小半徑曲線橋總長754米,全橋共26跨,最小曲率半徑僅為55米,整體用鋼量6200餘噸。
  根據蓮花大橋結構佈置的特點,專案施工人員結合現場通關交通、查驗場平臺施工等實際環境情況,採用「步履式液壓同步差速頂推」的施工技術進行圓弧段鋼箱梁橋的安裝施工,以此來完成蓮花大橋匝道貫通。
  工作人員介紹,圓弧段鋼箱梁長度為236米,共設置2個拼裝平臺和9個頂推臨時墩。結合拼裝平臺和臨時墩的佈置,將鋼箱梁分為4次拼裝,分次頂推。該次頂推採用「步履式液壓同步差速頂推法」施工,是在拼裝平臺上按設計線形拼裝鋼箱梁,調整線形並焊接,檢查驗收合格後往小里程方向頂推,迴圈作業使鋼箱梁整體到達設計位置,進行落梁和支座安裝,完成荷載轉換。
  據悉,蓮花大橋入境匝道改擴建是橫琴口岸及綜合交通樞紐開發工程項目的重要部分。作為國家一類口岸,橫琴口岸是「一國兩制」下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硬聯通」和規則對接「軟聯通」的標誌性工程,也是粵澳往來的重要通道,對於珠澳乃至粵澳深度合作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