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委會籲醫療業界齊應對過渡期疫情

醫務委員會會議

  【本報訊】醫務委員會日前舉行了本屆第五次全體會議,會議由醫務委員會主席羅奕龍主持,會議主要介紹疫情防控過渡期的應對預案及醫療人員《參加持續專業發展活動的規定》修訂本,並邀請了40個醫療團體代表列席,藉此收集各委員和業界代表的意見。
  羅奕龍發言表示,過去三年,本澳一直以動態清零為目標開展疫情防控工作,使本澳成功抵禦致病性較強的新冠病毒原始株和Delta變異株的衝擊,亦讓超過90%以上居民有充裕時間接種新冠疫苗,提升居民的保護力。目前,我們面對致病力較低的奧密克戎病毒株,具備條件跟隨國家採取另外一種應對模式。我們期望透過調整防疫政策和措施,最大程度動員社區醫療資源,讓本澳各大醫院、醫療機構以及醫療業界攜手並肩,共同為居民提供適切的醫療服務,保障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此次疫情由11月28日開始出現輸入性個案,直到12月8日正式踏入疫情防控的過渡期,病毒在社區傳播是客觀的現實,我們要將疫情防控的工作重點由預防疫情轉為醫療救治,醫療業界必須轉變有關的思維和行動模式。
  進入疫情防控過渡期,在過往三年的良好防疫基礎上,有賴各政府部門、社會各界及醫療業界的共同努力,並得到廣大居民的支持及配合,澳門到目前為止仍能有效應對疫情。目前,我們透過感染者的分流和分級管理制度,結合派發抗疫包、設立感染者社區門診和支援熱線等措施,讓絕大部分輕症和無症狀的感染者順利接受居家隔離,一方面感染者在比較舒適的環境治療,另一方面也避免了大量感染者到醫院求診的情況。而部分有住院需要的感染者,則安排在隔離治療設施接受治療,目前隔離治療設施的使用比例仍處於健康水平。
  在未來的一段時間,預期有醫療需求的感染者人數會進一步上升,並會出現重症和死亡的個案。醫療機構必須做好充分準備和制定預案,避免大量醫療人員同時感染和病毒在醫療機構內傳播,保護好求診和住院的非新冠病毒感染者,亦要維持醫療機構的正常運作和為新冠病毒感染者提供緊急和必要的醫療服務。藉是次擴大會議,邀請了醫院代表和醫療業界共同探索澳門醫療業界的應對措施,尤其是更好地動員社區醫療人員的力量,維持澳門醫療系統的正常運作。
  羅奕龍續表示,醫療人員《參加持續專業發展活動的規定》涉及全澳的醫療人員,當中也包括專科醫生、專科護士、有限度執照及舊有制度准照的續期安排,經聽取業界的意見,衛生局已就有關文本進行修訂,並藉此向業界進行講解,祈望修訂文本作最後的調整,以便盡快公佈。
  會上,研究策劃處代表介紹疫情防控過渡期的應對預案,包括感染者自我評估及社區門診預約平台、感染者居家隔離治療、抗疫包及跨部門協作等。與會委員認同和肯定有關預案的措施和調整能有效促使社會恢復正常運作,亦對宣傳正確使用藥物,避免不正確用藥及囤積、進一步加強宣傳長者及幼童接種疫苗、醫療人員人力資源調配以及防疫措施的調整,提出了建設性的意見。
  最後,醫務活動牌照科代表則介紹了醫療人員《參加持續專業發展活動的規定》修訂本,包括持續專業發展活動的組成、CPD網上平台、CPD學分需求及計算準則等,與會委員十分認同修訂文本的內容,但較關注學分的計算、專科和普通科醫生執照續期的要求、線上申報學分及非本地培訓活動的線上申請流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