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創科發展藍圖公布 循四大方向建設中心

  【中新社香港12月22日電】香港特區政府22日公布《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藍圖)。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會見傳媒時表示,將根據藍圖中提出的四大方向、八大策略,協調和統籌相關政策推動香港創科發展。
  孫東表示,藍圖將循「完善創科生態圈,推進香港新型工業化」「壯大創科人才庫,增強發展動能」「推動數字經濟發展,建設智慧香港」和「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做好連通內地與世界的橋樑」四個發展方向推進香港創科發展。
  他指出,在四大發展方向的基礎上,還進一步提出包括完善創科生態圈,促進上中下游相互發展;推動科技產業發展,實現香港「新型工業化」;豐富創投融資渠道,支持初創和產業發展;普及創科文化,提昇整體社會創科氛圍;充實創科人才資源,建設國際人才高地;加快香港數字經濟和智慧城市發展步伐,提升市民生活質素;深化與內地創科合作,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善用香港國際化優勢,拓展環球創科合作共八大重點策略,針對16個目標,提出42項建議,希望更好協調和統籌相關政策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
  孫東指出,創新科技是驅動經濟及社會高質量發展的主要動力來源。而未來5到10年是香港創科發展的關鍵期,會以發展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作為願景,努力發展多元經濟,創造優質職位,提升生活質素,貢獻國家所需。
  立法會議員邱達根表示,藍圖積極回應科創業界多年來的訴求,並提出了多項具體發展目標和指標。他指出,藍圖在吸引、挽留和培育創科人才方面,提出了多項建議,例如加強資助年輕科研學者、增加人才住宿配套和增強人才的歸屬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