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區果然是每天都在進行選舉

  昨日是「九合一」選舉獲勝者的「領獎日」,除延遲投票的嘉義市長之外,成功爭取連任和新當選的二十一個縣市長,和二十二個縣市成功爭取連任和新當選的縣市議員宣誓就職,隨即各縣市議員進行縣市議會正副議長選舉。
  民進黨十分重視這次縣市議會議長選舉,視為對「九合一」選舉的反撲。因而中評會的委員分赴志在必得的縣市坐鎮監視,中評會主委管壁玲還親自坐鎮高雄市。果然發揮了震懾作用,民進黨縣市議員大多不敢「跑票」,反而是有民進黨籍縣市議員被迫「含淚投票」,使得民進黨有所「斬獲」,拿下四席縣市議會議長,分別從國民黨與無黨籍手中奪回高雄市和台南市議會的議長,並在已經獨霸七十多年市議會議長的國民黨的手中,拿下基隆市議會議長,讓奪回基隆市長的國民黨臉上無光,是歷史上最「亮麗」的一次,算是挽回一點面子。
  而國民黨方面,則因為有多名黨籍縣市議員「跑票」,或是在當選縣議長後宣布退出國民黨(花蓮縣張峻),更有國民黨籍高雄市黨團總召曾俊傑,在選前一天宣布退黨,選擇以無黨籍身分和民進黨組成正副議長搭配,最終順利當選,引發高雄藍營大地震,讓高雄市國民黨人在柯志恩參選高雄市長雖敗猶榮而催發的高昂士氣洩了一大半。這折射了國民黨的地方組織建設,已經是螺絲釘生鏽了。
  根據「內政部」昨日公布的選舉結果,其中在議長部分,國民黨籍十五人、民進黨籍四人、無黨籍三人;其中新任七人、連任十五人。副議長部分,國民黨籍十四人、民進黨籍二人、親民黨籍一人、無黨籍五人;其中新任十人、連任十二人。
  議長、副議長對議程掌控具有相當大的影響力,如果縣市長與縣市議會議長是同一黨籍,市政推動自然如魚得水。而且,各「直轄市」的「都市計畫審議」,是由市政府提出交由市議會來審查,其中有關土地用途的變更,如農地會變工業地,工業地變住宅區,有著龐大的利益,也是市議會議長的最大權力。因此,「直轄市」議會議長的角逐的背後,除了是政黨利益之爭之外,也含有某些市議員個人的利益爭奪,因而最容易發生「跑票」現象。在
  緊接著的一個選舉,是南投縣「立委」缺額補選。在這次「九合一」選舉中,有多名「立委」參選。其中當選新竹市長的民眾黨高虹安,當選屏東縣長的民進黨周春米,是「不分區立委」,因而無須進行補選,只是由二零二零年「立委」選舉時,分別由民眾黨、民進黨提名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中的「落選頭」自然遞補即可。實際上,昨日「中選會」隨即公佈,分別由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主任陳琬惠、前民進黨「立委」陳靜敏遞補。由於此二人中,一人已經在「立法院」輔助其同黨「立委」,一人曾任「立委」,對「立法院」的議事規則及內部「潛規則」都很熟悉,因而應該是一上任就是「輕車熟路」,自然衡接。而高虹安,周春米二人的「立委」助理,也可乘坐「直通車」到遞補其議席的陳琬惠、陳靜敏的「立委」辦公室工作。
  但林奕華的「立委」辦公室助理,就可能會有「失業」之虞。因為她在被蔣萬安任命為台北副市長後,要到二月一日本屆「立委」任期餘下不到一年後才辭「立委」職。按照《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這就無須進行「立委」缺額補選,亦即「立法院」的這個「立委」名額就自然消失,其「立委」辦公室的助理也當然隨之失業。其實,如果進行「立委」補選,台北市第六選舉區(大安區)是國民黨的「鐵票區」,只要有知名度較高及表現較好者被提名,當選的機率就較高。在當時的國民黨黨內初選中,該選區主要就是在黨籍台北市議員林奕華、王欣儀兩人之間競爭,而以王欣儀在台北市議會的表現,是在王鴻薇、徐巧芯「雙姝」之外的又一「英雌」,如有「立委」補選,國民黨可能是由她出戰,當選的機率較高。而在競選過程中,林奕華的「立委」助理可轉為其競選總部成員,加上王欣儀的助理,在王欣儀當選並就職後,兩隊助理可以合併。
  不過,林奕華的助理,可能會分流到其他國民黨籍「立委」的助理辦公室,或是國民黨黨團辨公室去,應是不愁「失業」。其實,現在不少「立委」,原來就是助理出身,經過多年的運作,都已熟悉議事業務,及選區的選民服務,在所在政黨的支持下,較易當選。
  現在,只有一席「立委」需要補選,那就是國民黨籍的「區域立委」許淑華昨日宣誓就任南投縣長後,自然卸任「立委」。而「中選會」也已決定,將進行缺額補選,定於三月四日進行投票。南投縣是國民黨的「鐵票區」,只要人選得當,這席「立委」仍然還將是國民黨的.
  在這次「九合一」選舉中,有一個奇怪的現象,就是二零二零年的「立委」選舉中,由國民黨提名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中屬於政治組者,在當選「立委」後,卻無人參選縣市長。本來,國民黨有個不成文的規定,「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中的屬於政治組者,在三年後必須參選縣市長。而在二零一八年的「九合一」選舉中,徐榛蔚、張麗善響應號召,辭去「不分區立委」分別參選花蓮縣長和雲林縣長並當選,但黃昭順、吳志揚等卻不敢分別參選高雄市長和桃園市長,因而在二零二零年的「立委」大選,國民黨中央不再提名其為「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之後分別在號稱國民黨「鐵票區」的高雄市的左楠區和桃園市的楊梅區參選「區域立委」,卻是落選,可能其中一個原因是選民們討厭他倆的「怯戰」表現。
  在民眾黨方面,二零二零年「立委」選舉,雖然「區域立委」全軍盡墨,但「不分區立委」分別接納了親民黨的政黨票,獲一百多萬票,獲分配五席「不分區立委」議席。柯文哲曾經說過,「不分區立委」只能當一半亦即兩年任期,兩年後替換,讓「落選頭」遞補,裨更多的黨員有機會得到鍛煉及得以表現。但後來卻沒有付諸行動。不過,卻因其他的原因而部分地實現了。其一是蔡壁如因碩士論文被揭發涉嫌抄襲而辭「立委」職,由吳欣盈遞補;其二是高虹安因當選新竹市長而辭職,由陳琬惠遞補。雖然是比原計劃遲了一些,也雖然是原計劃的一半,但畢竟是有部分兌現了,這比國民黨有所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