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確診人數本周見頂 單日最多八萬人感染

學者推算澳門疫情星期二、三見頂

  【本報訊】有香港公共衛生學者利用數學模型,推算澳門疫情星期二、三見頂。單日可能多達八萬人感染,預計到1月中會跌至三位數或以下,又說澳門接種率比起本港第五波疫情前高,相信重症及入院率會較低。
  澳門迎來三年以來最嚴重的疫情,自本月中沒有再公布確診人數。學者分析了本月首兩個星期澳門政府公布的確診數字,人數每一至兩日翻倍,計出當時病毒即時繁殖率6至10,即是一個人可以傳播給6至10個人。以這個速度去推算,澳門截至星期六累計12至16萬人感染,佔人口17至23%,預計感染人數周二、三見頂,但實際傳播速度可能更快,中文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助理教授郭健安:「最高(單日)感染人數大概是八萬,檢測、紅碼黃碼取消後,我們估計繁殖率會輕輕上升。做任何措施本身效力未必很大,你當澳門疫情已經過了一半,由於(澳門)繁殖率很高,預計速度會令大部分人很快感染,快來就快去。」郭健安估計一月中,每日感染人數會回落至雙位或三位數,屆時連同已打針的人,澳門會有八、九成人口混合免疫。
  從數據去看,澳門今波疫情是否香港年初第五波的「翻版」?學者說要比較兩地接種率。香港第五波之前,有64%人打了兩針疫苗或以上,整體只有5%人打了第三、四針加強劑;澳門現時接種率高了一截,有93%人至少打了兩針,54%人打了加強劑,郭健安:「以重症及入院率計算,我們估計比例會較香港為低,未打第三針及四針的澳門長者盡快接種疫苗,因為你們是危險群組,可能有死亡風險。」他說近日全球流感反彈,澳門要小心流感與新型肺炎夾擊醫療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