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康」三至六個月 衛局:再染疫機會低

澳門講場探討最新抗疫工作

  【本報訊】有居民在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問及二次感染、「陽康」後能否運動等問題。出席節目的衛生局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部代主任曾潭飛表示,一般居民在首次感染康復後的三至六個月,再次感染新冠病毒的機會好低。但不排除一些免疫力低人士出現二次感染的情況。又提到,現時接種新冠疫苗需求量降,但對於未感染的居民,應盡快接種疫苗,以降低重症或死亡率。

循序漸進提升體力
  關於「陽康」後能否運動,曾潭飛指出,當居民康復後,需視乎個人身體情況,循序漸進適當地提升體力活動。感染後,若不適感減輕,可先作家居活動,若抗原轉陰性,可作戶外步行,身體都沒有不適時,可以逐步恢復到病前運動量,但症狀加重或變化則需要暫停運動。

止咳藥對部分人或有害
  聽眾問及抗疫包為何沒有止咳藥。曾潭飛解釋,感染新冠後居民常見症狀為發燒,為此抗疫包內包含了居民最需要的退燒止痛藥,又提醒居民不應中西藥同時使用,詳情可查閱抗疫專頁內抗疫包介紹短片,留意藥物的使用劑量及過敏症狀。新冠病毒引致的上呼吸道感染,感染者或出現喉嚨不適症狀,喉嚨受刺激引起的咳嗽或會持續兩星期,喉嚨分泌物不多,不一定所有人都需要止咳藥,止咳藥對部分人或有害,因此抗疫包沒有止咳藥。若居民有需要,可到社區門診,由醫生診斷後提供止咳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