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總冀做好準備應對出入境全面開放

  【本報訊】澳門公務人員聯合總會會長彭冠豪、澳門公務衛生員工協會理事長張丹楓、澳門醫務助理人員協進會會長曾明表示,中央剛剛公佈明年一月八日將有序恢復中國公民出國旅遊及放寬出入境防疫限制,本澳旅遊業尤其是國際客料將逐步恢復,本澳亦因此可能進入另一波疫情高峰期,冀政府提前做好各項準備,以應對可能爆發的疫情。
  他們表示,隨著特區政府放寬疫情防控措施,新冠病毒感染人數與日俱增,按政府早前估算,已有約十餘萬市民染疫,按照人口比例推算,可能有近七千名公務人員已感染,加之有公務人員請假照顧居家隔離治療的確診老幼,令可以上班的公務人員更少。公共部門的運作及公共服務無可避免受到影響,當中醫療服務受影響最大。當局早前估計已有四分之一醫護人員感染,但醫護人員仍堅守工作崗位,守護市民的健康與生命安全,其專業和無私精神值得市民敬重。隨著感染新冠病人越來越多,醫療系統的壓力會越來越大。
  們建議特區政府積極發動社會力量支援抗疫工作,例如私人醫院、私家醫生、志願者參與社區醫療服務,並研究向中央政府或內地專家團隊提出請求協助的可行性,以應付明年一月八日即將全面開放人員流動及新春假期傳播的高峰期。
  此外,由於染疫的公務人員眾多,建議特區政府調整各公共部門工作安排,只提供有限度的服務或減少非迫切性的公共服務,以減輕公共部門壓力。
  最後,他們建議公共部門避免向已感染的公務人員安排任何工作,包括網上工作,讓他們可以安心靜養,早日康復,並加強疫後的心理輔導。同時向未感染及已康復的公務人員提供一切必要的預防措施,包括高規格的口罩、面罩及抗原測試包,在接待市民後對辦公場所進行全面的消毒,有條件的部門盡量做好通風及安全措施,讓前線人員安心提供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