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善堂成立百三周年 歐陽瑜:彰心懷家國

同善堂成立130周年慶祝酒會

  【本報訊】「慶祝同善堂成立130周年酒會」30日下午假萬豪軒酒家舉行,行政長官代表、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孫向陽,立法會主席高開賢等出席主禮。
  歐陽瑜致詞表示,同善堂一直不遺餘力推動本澳公益慈善工作,今年獲特區政府授予金蓮花榮譽勳章,肯定了同善堂多年來作出的努力和貢獻。同善堂服務本澳超過一個世紀,秉持「同心濟世,善氣迎人」宗旨,始終堅持濟世行善,贈醫施藥、興辦義學、護老扶幼,惠澤社群,彰顯了澳門華人社會守望相助、同舟共濟的優良傳統,傳承著愛國愛澳社會賢達心懷家國、博施濟眾的精神,為社會穩步發展貢獻力量。在醫療、社會服務和教育等方面,同善堂的服務緊扣特區政府的民生工作,隨著社會發展,推陳出新,是特區政府的堅實夥伴。
  改善民生是特區政府施政重點工作,在做好新冠疫情過渡期救治工作的同時,切實做好各項民生工作,透過優化醫療系統,保障居民生命和健康;確保教育投入,培養興澳人才;持續完善社會保障,擴展服務覆蓋面,紓解民困,提升居民生活質素,增進福祉。善與人同,共襄善舉,期望同善堂同仁繼續支持特區政府的民生工作與公益慈善事業,為不同需要的市民提供適切服務。
  同善堂值理會主席崔世平致詞表示,作為歷史悠久的社會服務慈善社團,同善堂一直伴隨著澳門居民成長,在行善的同時,一直致力提供社會服務,發展至今,屬下機構已拓展至擁有幼稚園至高中一條龍服務的中學、五間托兒所、五間診所、兩間中藥局和兩間長者活動中心。值理和員工全體同仁懷著一顆熱誠、真摰的心,積極投入慈善工作,以幼有所長、老有所安,服務貧黎為目標,堅持至今仍孜孜不懈、兢兢業業。
  無論歲月如何流轉,同善堂施行慈善救濟服務的意志一如泰山磐石,愛國愛澳精神從不動搖,一代代傳承對國家的承擔和責任。百年變遷,同善堂不忘初衷,「同」象徵該堂歷來的903位值理以及所有員工和義工同心同德,「善」象徵過去130年曾經捐助本堂的萬千善信的大愛善念,希望眾人將中華慈善精神薪火相傳,發揚光大,為美好的澳門「同心濟世,善氣迎人」。
  酒會上,進行同善堂130周年紀念郵品及慶典標誌設計之感謝函頒贈儀式,該郵品由郵電局製作、本澳著名藝術家陸曦設計,慶典標誌則由去年獲得文化功績勳章的歐俊軒設計,同善堂會員大會主席崔世昌頒贈感謝函,由陸曦、歐俊軒,以及郵電局局長劉惠明代表接受。
  同場並進行「澳門同善堂委託澳門大學發放獎學金」協議簽署儀式,由崔世平與澳大校長宋永華代表簽署。最後進行切蛋糕及祝酒儀式,由同善堂值理會副主席胡順謙致祝酒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