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瑜:感染高峰過 通關措施待中央批准

歐陽瑜

  【本報訊】內地由下月8日起,將會取消入境後核酸檢測及集中隔離等措施,不過,29日珠澳兩地政府再次延長珠澳口岸72小時核酸通關至下月7日。據澳門傳媒引述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澳門一定會有調整,這段時間正與中央政府密切溝通,主要涉及與內地、香港、台灣及外國的通關措施,並檢視澳門核檢、場所進入的健康碼使用等,以配合國家作調整。正待中央政府批准通關措施,希望在批准後盡快公佈。此外,歐陽瑜提到,感染高峰期在上周三至周五(21至23日),現階段每天電話查詢和社區門診預約情況均向下,所以推斷新冠感染高峰已過。
  至於,歐陽瑜稱,本周二及周三(27和28日)已進入重症高峰期,當局將持續觀察,感染人數逐漸減少,新冠康復者復工情況亦都會逐步增加。澳門下一個挑戰將是下月9日學生假期後復課情況,目前正收集更多數據,例如學生感染情況等。而政府先前預計今波疫情有5成至8成澳門居民染疫。歐陽瑜預料,今次疫情有機會已逾5成澳門居民感染新冠。
  另外,歐陽瑜又稱,今次疫情期間已作2次病毒株分析,最近1次是約1週前,數據顯示源自廣州的BA.5病毒株佔比較多,北京的BF.7相對較少。對於有大學研究預料明年(2023年)1月中下疫情將會回升,歐陽瑜續稱,對研究機構的預測不予置評,指出當局會密切留意疫情,包括病毒會否出現變種和感染率回升等情況,屆時本澳醫療壓力或會上升,並提及新一批新冠二價疫苗已抵澳,呼籲市民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