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黨的二十大報告涉台論述五層含義

  黨的二十大報告涉台內容強化了對台工作的理論性,保持了對台工作的延續性,強調了對台工作的針對性。在促統促融和反「獨」各個方面,既展示了工作成效,更指出了未來工作方向。按照報告指引的工作方向,我們堅信,「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的歷史車輪滾滾向前,祖國完全統一一定要實現,也定能夠實現!」
  黨的二十大報告是我們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其涉台論述高屋建瓴、全面深刻,具有很強的指導性、針對性、實踐性,體現了中央對台大政方針政策的延續性、穩定性、前瞻性,是推動祖國統一闊步前進的綱領性文件。
  報告從五個層面闡述了中央對台方針和政策,指明瞭未來一段時間對台工作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和主要舉措,不僅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解決台灣問題總體方略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指導新時代對台工作的行動指南和根本遵循,體現了黨堅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擔當,彰顯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實現祖國統一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

重申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
  二十大報告涉台論述開宗明義提到「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十八大以來,針對島內不斷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新形勢,在繼承中央歷來秉承的對台政策、方針、原則的基礎上,習近平總書記不斷豐富、發展、創新對台工作思想及方法路徑,形成了重要的思想理論以及智慧結晶,為發展海峽兩岸關係、維護兩岸和平統一指明瞭前進方向,豐富和發展了國家統一理論和對台方針政策。
  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融會了習近平就對台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張,形成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總體方略是我黨70多年以來對台工作歷史經驗的高度概括與總結,系統科學地回答了如何在新時代完成祖國統一的時代命題,體現了我們黨在洞察國內國際大環境和台海形勢新變化下的戰略自信,也使得大陸在選台問題上更加「戰略清晰」,內容更加具體且可操作性,從宏觀上推講了國家統一講程。

強調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利益,推進兩岸融合發展
  報告涉台論述強調,「要始終尊重、關愛、造福台灣同胞,繼續致力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尊重、關愛、造福」的表述與習近平提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和「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強調「我們所追求的國家統一不僅是形式上的統一,更重要的是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一脈相承。這也說明大陸一直堅持持續改善兩岸民生福祉,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在融合發展中夯實和平統一的基礎作為對台工作的理論目標與實踐路徑。
  雖然民進黨當局對兩岸融合發展極力阻攔,但大陸廣闊的市場腹地,具有高度韌性的經濟發展與完整的產業體系,仍對島內民眾有著強大的吸引力,兩岸只有融合發展,才能為廣大台灣同胞帶來更多機遇和長期利好。與此同時,中華文化是維繫兩岸關係根基的重要紐帶,海峽兩岸語言一致、習俗相同、文化相通,彼此之間的血脈關係難以割捨,兩岸就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台灣的前途在於祖國統一,台灣同胞福祉繫於民族復興。

台灣問題屬於中國內政,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
  報告涉台論述指出,「台灣是中國的台灣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這是在向國際社會重申底線,向世界嚴正表明台灣問題自始至終是中國的內政問題,其涉及到中方核心利益,中國必將採取一切可以採取的措施,維護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中國人民獨立自主,任何利用台灣問題干涉中國內政、阻撓中國統一進程的圖謀和行徑,都將遭到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堅決反對。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使命、決心、擔當。黨也必將秉承這一原則,面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勢力挑釁,始終會站在對全體中國人民負責、堅決維護兩岸共同利益的角度,對「台獨」分裂行徑零容忍,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圖謀。

申明爭取和平統一前景,但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
  報告涉台論述提出,「我們堅持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這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廣大台灣同胞」。自1979年大陸確立「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以來,這一方針和政策沒有改變,這表明瞭大陸極大的誠意善意和極強的戰略定力耐心。大陸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因為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對兩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最能保障台灣同胞的利益福祉,符合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但如果「台獨」分裂分子一意孤行甚至突破紅線,非和平方式將是不得已情況下做出的最後選擇。這表明大陸為解決台灣問題做好了各方面的準備,也是針對外部干涉勢力和「台獨」分裂勢力發出的最嚴厲警告。換句話說,大陸始終堅持做好以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應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重大事變的充分準備,也是從根本上維護祖國和平統一的前景,保障國家安全與領士完整。

彰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實現祖國統一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提到,「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共產黨百年奮鬥使命就是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但民族復興必然伴隨著祖國完全統一。顯然,當下台灣問題是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最後「障礙」,若台灣問題得不到徹底解決就根本談不上民族復興。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格局與嚴峻複雜的台海形勢,大陸始終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維護國家統一。隨著中美及兩岸實力對比發生歷史性巨變,大陸解決台灣問題的戰略優勢出現壓倒性態勢。隨著時和勢總體對我發展有利,大陸堅守行之有效的對台政策,比以前更有信心、更有能力、更有條件、更有優勢把控兩岸關係的大局和發展方向,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實現祖國統一的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中國統一是歷史必然。
  總之,二十大報告涉台論述最大的特色在於,習近平總書記直接將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納入到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大框架中,將國家總體發展戰略和祖國統一事業有機辦證地統一起來,從而做到相輔相成、相互促進。涉台論述為今後解決台灣問題指明瞭前進方向,表達了推進祖國統一的決心和意志,必須深刻領會,全面貫徹落實。

(彭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