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白三黨都已有大選雛形

  除了幾場小型補選之外,二零二三年沒有大型選舉,但就要為二零二四年一月的「總統」和「立委」大選預作準備。一方面,按照《「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和《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的規定,「中選會」將於夏秋之間正式發布兩個選舉公報,分別宣佈兩個選舉的日程,並正式進入選舉程序;另一方面,各個政黨的「總統」和「立委」黨內初選,還將會在此之前進行,無黨籍的參選者,也必須在此期間完成各項參選準備,包括有意參選「總統」者必須徵集選民連署書。因此,二零二三年仍然又將是一個選舉年。
  在「總統」大選方面,現在有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等三個政黨,因為在二零二零年的「不分區立委」選舉中,政黨票的得票率都超過百分之五,因而依法可以直接提名「總統」參選人。而其他的「有志人士」如要參選,就必須循「選民連署」方式,按照「最近一次『立法委員』選舉選舉人總數百分之一點五者」的標準,徵集到約二十九萬張選民連署書,方可登記為候選人。為了防止無效或重複連署,還要適當加碼,最少要四十萬張連署書,這並非易事。
  宋楚瑜此前曾經多次參選,既有透過選民連署方式,也有經由親民黨直接提名,其中一次作為「副總統」參選人則是以「國親合作」方式進行,結果「屢選屢敗」。二零二四年他已經八十二歲,是否崔護重來?看來由於親民黨已經基本「散架」,可能是意興闌珊了。
  柯文哲本來在二零二零年就有意參選。但由於民眾黨剛成立,沒有資格直接提名,因而曾經向宋楚瑜探詢,希望能獲親民黨提名。而宋楚瑜卻因民眾黨大挖親民黨牆角,正氣不打一處來,當然斷然拒絕,而且「當仁不仁」,自己親身披掛上陣,結果再次鎩羽而歸。
  柯文哲也曾探討過與郭台銘合作,但郭台銘似乎對爭取獲得國民黨提名更有興趣。而且,柯文哲要透過徵集連署書參選較為困難,因而打了退堂鼓。
  這一次,柯文哲應是不會輕易「浪費」民眾黨難得的提名權了,因而志在必得。但柯文哲最大的困擾,是在卸任台北市長後缺乏政治舞台,曝光度不足。雖然還是民眾黨主席,但並非是最適當的舞台,因而只能借助兩個「陣地」,其一是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其二是新竹市政府。不過兩者的政治分量仍嫌不足。而且,新竹市長高虹安,雖然是由民眾黨提名參選並當選,但卻是郭台銘的親信,如郭台銘也有意參選,未必會讓柯文哲利用。
  於是,就發生了某些怪事。如當昨日有媒體報導說,郭台銘與侯友宜在「九合一」大選前,雙方就已經私下見面三次,郭台銘力挺侯友宜選「總統」幾乎已成定局;而柯文哲則回應說,「這消息怎麼傳出來的?聽起來就怪怪的,我跟郭台銘也見面過很多次啊!報紙上也沒寫什麼。」這予人醋意大發,「心大心細」的感覺。
  柯文哲當然是希望能與郭台銘合作。這不單止是可以最大程度地爭取到中間選民尤其是經濟選民的支持的問題,而且還可不用為籌措選舉經費費心。但似乎郭台銘有自己的想法,還是希望能夠回到國民黨,因而最近就有傳說將會籍著「同舟計劃」重返國民黨,而朱立倫也公開表態歡迎。
  從各種信息綜合分析,郭台銘的想法是與侯友宜搭配,但首次是他正侯副,倘當選就只做一任,四年後全力支持侯友宜。這個搭配,其實對於侯友宜也有好處,可以部分地減輕對「落跑市長」的「原罪」。四年後以「副總統」之身參選「總統」,就名正言順。
  郭台銘心中的這個「密底算盤」,柯文哲又焉能不察?
  現在國民黨內,確實是侯友宜已經成了風氣,大部份國民黨人都支持侯友宜,就連曾經質疑他「藍皮綠骨」者,也已消除了疑慮,可能反而認為這將更可突破國民黨的基本盤。
  而侯友宜本人也正在悄悄地適用這種變化,他的粉專照片已經更換,換上有別於以往的穿著,身穿淺色卡其西裝,加上白色POLO衫,照片背景則是藍天白雲以及市容景色,照片中還有「團結共好」四字,文內則提到,「二零二三年,我們一同許下心願,台灣團結共好,創造『中華民國』和平、安定、繁榮、永續!」
  而且他還直說,「台灣要當關鍵角色,不做大國棋子。」顯示已經擺出「更上層樓」的架步。
  侯友宜最大的障礙,是朱立倫。雖然各種民調都顯示,朱立倫是「吊車尾」,他參選必敗,但似乎他仍不願放過這個難得的機會,心猶不甘。不過,最近似乎轉了口氣。
  而也曾經聲稱要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的趙少康,可能是大勢所趨,也或者是良心發現,對自己一九九四年台北市長選舉時摻上一腳而形成「鷸蚌相爭」效應,將陳水扁「拱上台」,有所悔咎,因而已經改口,讓最有機會贏的人參選,並直接點名支持侯友宜,還勸說朱立倫改為爭取在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中排名第一,當選後爭取參選「立法院長」。儼然一副「造王者」的姿態。
  這本應是一個解決問題的辦法,而且朱立倫也曾當過「立委」,但畢竟主持「立法院」並非是其特長。因而有人提出,倘國民黨勝選,朱立倫出任「行政院長」。這倒是好安排,朱立倫畢竟曾任過「行政院」副院長。
  但國民黨現在就「分贓」,似乎早了些,「吃相難看」。不過,有了明確方向,才能清除國民黨內的障礙。
  在民進黨方面,賴清德已經基本定局,其提出的「和平保台」,得到民進黨代主席陳其邁的呼應,也與鄭文燦的敗選檢討報告結論基本吻合,似乎是要消除人們對其「台獨工作者」的疑慮,但卻與蔡英文的「抗中保台」有扞格。不過,蔡英文似乎也開始轉調,其元旦講話還就抗疫事宜向對岸示好。顯然,就連蔡英文也已感到,「抗中保台」已經破產。
  可以說,二零二四年的大選,是國民黨最有可能贏也是最後的機會。如果錯失了,就「過了這一村沒有下一店」,長期淪為在野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