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吃羊,暖洋洋

  古往今來,人們稱讚天下兩樣食物最鮮,「魚」和「羊」,這兩個字合起來就是「鮮」字。羊肉鮮美肥嫩,隆冬季節擺上一鍋燉羊肉、羊雜湯想想都直流口水。

  吃羊還有很好的養生功效。

  養生的「養」字,繁體為「養」,是「羊」下面一個「食」。吃羊就是養,古人早深諳此道。《本草綱目》日:「羊肉能暖中補虛、補中益氣、開胃健身,治虛勞寒冷。」

越是怕冷的人,越適合吃羊

  陽虛的人尤其適合吃羊肉。

  何為陽虛?簡單來講,就是特別怕冷,冬天怎麼穿都不夠暖和,夏天受不了空調,手足常年冰冷,惟有曬曬太陽能稍稍緩解的人。

  再者,身體瘦弱者、年老體衰者以及兒童、遺尿者,也可以吃羊肉補身體。與牛肉相比,羊肉肉質細嫩,容易消化。

  此外,奶水少的產婦可把羊肉和豬蹄一起燉著吃、通乳效果較好。羊肉含鈣、鐵較多,對防治貧血、骨質酥鬆等也有一定益處。

陰虛火旺者,少吃羊肉

  有明顯陰虛症狀的人,即大便乾燥,口乾、臉上經常長痘痘、舌紅、煩躁易失眠的人,少吃羊肉。

  因為羊肉補陽,陰虛者多為陽亢(陽過剩),這類人補陽,可以說是「火上加油」,加重陰虛症狀。如果不清楚自己的體質,吃了羊肉身體出現不適,也不必慌張,可多喝水,多吃水果來降降火。

  除了陰虛火旺者,肝病、高血壓病、急性腸炎患者,或處於其他感染性疾病及發熱期間,均不宜食用羊肉。

加點姜絲,才不容易上火

  羊肉的做法多種多樣,選好配料也是一門學問。

  加點薑片或姜絲,是人人皆宜的。如果說我們吃進身體的羊肉是一團火,那麼在鮮姜發散的作用下,這些火會被疏散開,避免上火,還能有助於溫暖全身。

  家常吃羊肉煲,加黨參、黃豆、花生,可緩衝羊肉的「燥補」之效;容易上火的人加馬蹄、玉竹、甘蔗等料,可有效化解羊肉的燥熱;陽虛的人想要加強進補效果的,加巴戟天、杜仲、黨參、枸杞子、桂圓肉。

山藥羊肉粥,吃走冬日的寒氣

  取羊肉250克,鮮山藥100克,糯米100克,姜絲適量。先將羊肉洗淨,放入沸水中焯去血水,切成小塊備用。再將山藥洗淨,切塊。最後再把羊肉、山藥一同入鍋,加水800毫升,用小火煮爛,加人糯米煮成粥,每天早、晚溫過之後即可食用。

  山藥羊肉粥結合了山藥、羊肉以及米粥三者的優勢,可補脾益腎、溫中暖下,還具有治療寒性腹瀉的功效。

  需要注意的是,由於這款粥屬於溫熱的粥類,且山藥有收澀的功效,因此胃熱以及大便乾結者不宜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