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司:復甦需時將延續帶津培訓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

  【本報訊】有傳媒關注帶津培訓會否延續?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回應表示,帶津培訓、在職培訓直至2022年12月有約一萬八千九百人接受相關培訓計劃,在今年一月份提供一千九百個培訓名額,其中,一千二百個名額屬於就業導向計劃,另外,七百個名額屬於在職培訓,相關工作會繼續做,因復甦工作始終需時。
  近日坊間亦有企業反映人手不足,在外僱平衡方面,李偉農回應指出,根據1月11日數據,訪澳客量逾三萬五千人次,其中,港客佔六千多人次。澳門屬於服務型社會,市場上有需求,惟因早前外僱退場、且經濟調整,令現時涉「食住行遊購娛」各環節都需要人資填補,當局將繼續做好培訓工作、配對工作,像酒店、飲食、航空等各領域,鼓勵居民積極參與配對,成功率達五成。
  他並否認企業聘請外僱而不聘用本地人,強調政府勞動政策清晰,外僱是補充本地勞動力市場不足,且優先保障本地就業,將持續辦對接會並加大頻次,當局亦會實事求是,部分崗位非本地人所考慮,且未能有效填補,會尋求平衡點,又重申會優先保障本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