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公會:澳門元港元探深合區自由流通兌換

  【本報訊】粵港澳大灣區金融論壇13日假美獅美高梅舉行,會上發佈中國人民大學兩項重要的金融課題研究成果報告,《在橫琴深合區內實現澳門元港元與人民幣自由兌換和流通的政策、法律和實務的可行性研究》和《在澳門設立以人民幣計價結算金融資產交易市場的戰略定位、整體設計與金融監管創新研究》,並圍繞這兩項報告展開一系列研討交流。
  澳門銀行公會主席葉兆佳受訪時表示,由於澳門元及港元在內地屬外幣,而深合區是境內,澳門是境外,故認為深合區需有創新的制度,意思是深合區可否做到像澳門一樣,外幣澳門元及港元自由兌換和流通。這就需要社會各界集思廣益,如何在國家制度層面下,在深合區做到既自由流通兌換,能維護國家對資本流動安全管理的可行方案。倘能自由流通和兌換,既對深合區經濟發展、產業或投資者起著重要作用,也可擴大本澳整個金融業務範圍及平台作用。
  問到現時防疫政策已改變,金融業能否繼續作為澳門第二產業的方向延續下去?他稱,金融業自身一直有發展,疫情下也有一定韌性,2022年GDP佔比是有所增加,但細看是整體經濟下降而提升,所以這不是業界目標。未來,當局提升「1+4」方向發展,主產業佔比40%,其餘15%,業界希望是在整體經濟提升下達到,現時距離目標還有很大距離。但相信在政府產業政策和深合區政策支持、配合市場需要下,本澳金融業將有更好的營商和發展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