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突出處理「敗選戰犯」陳明通

  蔡英文定於今日上午十時與陳建仁一同在「總統府」舉行記者會,由蔡英文親自公布新任「行政院長」人選。一如此前盛傳,陳建仁將接任「行政院長」,鄭文燦將接任「行政院」副院長。
  但在此之前,「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昨晚搶先發出新聞稿宣布,「國安局長」陳明通已經向蔡英文請辭,「表達希望沉潛休息之意。」蔡英文也決定,新任「國安局長」將由「外交部」次長蔡明彥接任。蔡明彥是國際政治及戰略研究學者出身,曾任「國安會」咨詢委員、陸委會咨詢委員等職,具備卓越的學術成就及完整的實務歷練。
  張惇涵還宣布,林佳龍接任「總統府」秘書長,原秘書長李大維回任海基會董事長。張惇涵說明,蔡英文當天分別約詢林佳龍及李大維後,確定前述人事更動,幷將在農曆年後進行交接。
  此外,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將出任「海洋委員會」主委,成爲「海委會」首任女主委。
  據台灣當局《「國家安全會議」組織法》規定,「國安會」為「總統」決定「國家安全」有關之大政方針之諮詢機關。「國家安全」係指「國防」、「外交」、兩岸關係及「國家」重大變故之相關事項。「國安會」以「總統」為主席;「總統」因事不能出席時,由「副總統」代理之。
  「國家安全會議」的出席人員包括:「副總統」;「行政院長」、「副院長」;「內政部長」、「外交部長」、「國防部長」、「財政部長」、「經濟部長」、陸委會主委、「參謀總長」;「國安會秘書長」、「國家安全局局長」。「總統」得指定有關人員列席「國家安全會議」。「國家安全會議」之決議,作為「總統」決策之參考。
  從「國安會」上述組成人員名單看,有相當部分成員是「行政院」的「閣員」。但在「行政院長」「組閣」時,這些「閣員」的任免決定權由「國安會」主委亦即「總統」執掌,但仍然尊重「行政院長」的意見,甚至是由「行政院長」出面宣布。
  不過,蔡英文昨晚搶在陳建仁「組閣」之前,宣布的人事異動,帶有強烈的「針對性」,那就是對批准陳明通「辭職」的決定,很明顯是將之視為必須為民進黨敗選「九合一」的重要「戰犯」之一。而且,被民進黨「新潮流系」元老林濁水形容為「歹戲拖棚太久」的準辭,可能折射了蔡英文與陳明通之間,曾經有過交往激烈的爭論,但蔡英文為避免「一屍五命」事態繼續拖累民進黨的「二零二四」選情,而不得不決斷地「揮淚斬馬謖」,「斬」掉自己最信任的愛將。
  實際上,蔡英文由教入仕的第一步,被陳水扁委任為「陸委會」主委,最倚重的副手就是陳明通。雖然蔡英文聲稱特任副主委林中斌是「陸委會的鎮山之寶」,但卻因為林中斌是外省國民黨將領的後代,更為倚重作為民進黨員,而且是陳水扁競選「總統」時,其競選政綱《新世紀,新出路,陳水扁國家藍圖》之一《中國政策白皮書》的主要撰稿人。而且,也是在民進黨的「大陸通」教授中,經常帶領學生到大陸地區進行「田野調查」,對大陸情況較為熟悉者。因而後來蔡英文當選「總統」後,委任也曾經在陳水扁時期出任過「陸委會」主委的陳明通,出任陸委會主委,後來更是乾脆委任其為「國安局長」,在自己的身邊出謀獻策,顯見對陳明通的重視及倚重。
  但畢竟林智堅等人的碩士論文抄襲事態頗為嚴重,再加上陳明通多次發表長篇文章,為自己指導林智堅的論文進行辯護,對事態形成「火上澆油」的效果,使得「討厭民進黨」的氛圍更是充分發掘,因而成為民進黨在台灣地區北部選情全線崩潰的重要原因,讓「一屍五命」一語成讖。但陳明通卻仍然「自我感覺良好」,繼續進行辯解,讓民進黨內不少人擔心,倘如此繼續糾纏下去,民進黨的「二零二四」就不用選了,促使曾經發誓要實現民進黨「長期執政」美夢的蔡英文,不得不考慮接受黨內不少人的意見,忍痛「割臂」,「炒掉」陳明通。因此,趁著「行政院」的「大執位」,搶先宣布「國安局長」人事的異動。
  當然,「國安局長」不屬「行政院長」管轄,蔡英文擁有任免「國安局長」的專有職權,因而蔡英文搶先宣布「炒掉」陳明通,也是順理成章。但由於盛傳蔡英文也計劃將「外交部長」吳釗燮與「駐美代表」蕭美琴對調,還有顧立雄將會出任「國防部長」之說,這本來也是其專有職權,但卻是留待陳建仁「組閣」時一併考慮,這就凸顯了批准陳明通辭職的「專門針對性」。
  不過,似乎蔡英文仍然是給陳明通留下一些「面子」,在宣布「國安局長」人事異動時,也一併宣布「總統府秘書長」和「海委會」主委的人事異動。如果說,「總統府秘書長」的任免是蔡英文的專有職權,因而「滴水不漏」的話,「海委會」是「行政院」的部會之一,而且不是「國安會」的成員,因而「順帶」宣布「海委會」主委人事,也就在一定程度上「淡化」對陳明通解職的衝擊力。
  管碧玲出任「海委會」主委,成為「海委會」成立以來的第一位女性首長。管碧玲是資深「立委」,曾經有過「入閣」的機會,擬出任「教育部長」,但卻擦身而過。而管碧玲長期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關心海洋相關事務,例如主張對大陸「越界」抽砂船加重刑罰等,讓層峰對她擔任此一新職頗有信心。而且這項人事安排,也符合陳建仁希望增加女性閣員的目標。
  管碧玲過去長期是「謝系」重要成員,但在謝長廷派駐日本,對「謝系」管理「鞭長莫及」,及在一次民進黨中常委選舉中,為了支援友好派系「海派」,及疏忽大意下,原先長期佔據兩席中常委優勢的「謝系」,竟然「掛零」,「謝系」也就分崩離析,其成員分別投靠「湧言會」及「正國會」等。而管碧玲則「識時務者為英雌」,投靠了「英系」,這可能就是她經常終於能夠「入閣」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