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規會討論夾屋規劃 優交通不便導致孤島

城規會討論夾屋規劃

  【本報訊】城規會昨日舉行會議討論11份規劃條件圖草案,會議還討論位於鄰近偉龍馬路及雞頸馬路興建夾屋地段的規劃條件圖。有多名委員關注交通配套問題,擔心交通不便令夾屋項目成孤島。工務局表示,屆時有相應配套,如巴士換乘站,地段亦有天橋接駁偉龍馬路、科大、機場,但現階段不會在草案顯示。
  城規會昨日舉行會議討論11份規劃條件圖草案,其中新城A區中部共5幅地段(B5、B7、B8、B11和B12)規劃為公屋土地。其中B5地段規劃設有公共交通轉乘中心。5地段規劃草案各收到1份意見。
  工務局城市規劃廳廳長梁耀鴻表示,東區-2詳規草案仍處於聽取意見,同時因應已落實發出的規劃條件圖作相應調整;規劃條件圖亦會參考東區-2詳細規劃草案製作,並配合區內已實施的建築設計,他稱,B5地段設置公交轉乘中心,因所需面積較大及樓層較高,局方儘量優先將建築面積分配支援設置,而文化及市政設施則遷移至鄰近地段。他稱,東區-2詳細規劃草案已規劃設置通道連接周邊,建築設計時有需要可接駁。
  城規會委員高岸聲認為,B5地段規劃條件圖中設置的轉乘中心面積為3,300平方米,但東區-2詳細規劃草案中的面積為4,300平方米,兩者存在差別;而市政及文化設施無在規劃條件圖中體現。
  另外,城規會討論氹仔偉龍馬路及雞頸馬路興建夾屋地段規劃條件圖草案。在會上多名委員關注交通配套問題。委員高岸聲認為,相關地段交通不便,亦關注未來有否配套行人天橋等;委員施冠雄關注1,500平方米的社會設施面積是否能應付未來使用需求;委員黃國基促請交代草案有2條管道穿山而出,是否用作興建隧道;委員梁普宇則關注地段靠近機場及垃圾焚化爐的空氣及噪音污染問題。
  工務局城規廳廳長梁耀鴻稱,樓宇建築高度因應周邊環境降低,局方希望盡可能興建更多住宅單位,目前只保留1,500平方米社會設施,設有巴士轉乘站,裙樓設綠化空間、公廁等。至於交通配套,未來會設有天橋接駁至偉龍馬路、科大及機場等,但現階段不會在草案顯示;中間位置有穿越隧道出口,未來工程設計會考慮兩側樓宇結構對隧道影響;而空氣及噪音問題未來亦會做環評報告。
  副局長麥達堯補充時稱,相關地段經過多輪演變,但都以住宅為主,預計單位數目不足4,000戶,局方亦與相關部門討論,會按需求設商業設施。
  此外,會議還討論位於鄰近羅理基博士大馬路的土地新口岸填海區–1街區–D地段,用途為政府機關設施用地。委員高岸聲稱,城市總規顯示該區為旅遊娛樂區,為何現時有政府機關用地?城市規劃廳廳長梁耀鴻表示,城市總規該地段屬於旅遊娛樂區範圍,但旅遊娛樂區並非全部地均用作旅遊,可以相容用地,由於政府需要設施使用辦公等,故該處設置辦公用地不與總規抵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