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明年3月5日召開

  【中新社北京12月29日電】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29日表決通過了關於召開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的決定。根據決定,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將於2024年3月5日在北京召開。
  決定建議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的議程是: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審查202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執行情況與2024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草案的報告、2024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草案;審查2023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24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2024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提請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組織法(修訂草案)》的議案;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審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審議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閉幕表決通過新修訂的公司法等
  中新社北京12月29日電: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29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會議經表決,通過了新修訂的公司法、關於修改慈善法的決定、糧食安全保障法、刑法修正案(十二);決定任命董軍為國防部部長,免去唐登傑的民政部部長職務、任命陸治原為民政部部長,免去胡和平的文化和旅遊部部長職務、任命孫業禮為文化和旅遊部部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分別簽署第15、16、17、18、19號主席令。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趙樂際主持閉幕會。
  常委會組成人員169人出席會議,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會議表決通過了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提請審議國務院組織法修訂草案的議案,決定將修訂草案提請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審議,並委託李鴻忠副委員長向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作說明。
  會議表決通過了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完善和加強備案審查制度的決定。
  會議表決通過了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授權澳門特別行政區對廣東省珠海市拱北口岸東南側相關陸地和海域實施管轄的決定。
  會議表決通過了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召開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的決定。根據決定,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於2024年3月5日在北京召開。
  會議表決通過了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批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博茨瓦納共和國引渡條約》的決定、關於批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塞內加爾共和國關於刑事司法協助的條約》的決定。
  會議表決通過了全國人大民族委員會、憲法和法律委員會、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華僑委員會、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分別提出的關於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交付審議的代表提出的議案審議結果的報告。
  會議表決通過了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關於個別代表的代表資格的報告。
  會議經表決,任命周敏為全國人大民族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免去李寧、許安標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職務,任命孫鎮平為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免去劉修文的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副主任職務,任命何成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免去高憬宏的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審判委員會委員、審判員職務。
  會議還表決通過了其他任免案。
  閉幕會後,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舉行第八講專題講座,趙樂際委員長主持。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學與人類學研究所所長、研究員王延中作了題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重大意義與重點任務》的講座。